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化产业>>

文昌大庙共享农庄: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小村庄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1-11-04 14:37:53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3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1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文昌市潭牛镇大庙共享农庄,只见这里参天古树环抱,栈桥水车相望,村道在柴扉、田陌和琼北古民居间纵横。这里风景如诗如画,农家乐宾朋满座,民宿常常一房难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共享农庄。

落寂小村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大庙村现有农业人口11户50多人,民宅53栋,不少质量较差。以前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槟榔,收入微薄,大多数选择进城务工,村里不少宅基地和农宅因此荒废。3年前,潭牛镇政府投入约500万元将大庙村打造成美丽乡村,这个原本落后、脏乱的村庄脱胎换骨,迸发出新的生机。“三块地”改革更是如一股春风吹活了大庙村,村民纷纷将闲置的农房出租给企业开设农家乐和民宿。2020年大庙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风过疏竹醉幽径,记者走进大庙村,美丽的自然生态景观令人心旷神怡。如今大庙共享农庄成为文昌乡村游的新样板,为游客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体验。

“鹿饮溪”民宿荣获4个国际大奖

大庙共享农庄的民宿有着浓郁的琼北民居特色。“鹿饮溪”民宿2019年开业,很快在网上火了,获得意大利A-Design国际空间设计大奖等4个国际大奖。民宿院落分为水景区、山石绿化区、水吧区、遮阳棚休闲区、儿童沙坑区等。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客人慕名远道而来。这座宅子有百余年历史了,主人是一位南洋归国木匠。3年前,来自福建泉州的黄继军租下这座破旧的老宅15年,租金50万元。历时一年,他耗费250万元将老宅改造成“鹿饮溪”民宿。“这里有4个房间,全包住一晚需要几千元。”黄继军说:“无论你在哪个房间,都可以一眼望见外面的草地、椰林,或是溪水。”

“青砖墙、灰瓦顶、石板路、雕窗木梁还有鸟语花香,住在这自带浓浓情怀的民宿,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来自上海的游客林霞对记者说。


“鹿饮溪”民宿

“乡隐民宿”是海南梧乡田园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庙共享农庄打造的精品民宿,已营业3年。该公司总经理李鹏介绍,村里一座老宅倒塌多年,他跟农户租下来重建,总共花了300万元,经营15年后,房子和院落都归该农户所有。“吾乡·乡隐”民宿是文昌网红打卡点之一,这个民宿保留了琼北民居的建筑形式与格局,长达30米的配套建筑体完全是现代风,集中了可供十几人同时用餐的餐厅、会客区、共享厨房、茶室等,为游客提供别样的田园享受。

记者看到,吾乡·享云酒店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占地8.8亩,这块地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由海南梧乡田园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花了几百万元竞得,将打造为四星级标准的民宿体验型乡村酒店,设有150间客房,配套有游泳池、健身房、书吧、餐厅等,建成后日接待人数最高可达300人,将提升大庙共享农庄及周边乡村旅游接待能力。

共享农庄的建设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在大庙共享农庄还能品尝正宗的文昌地道美味,购买到土特产。大庙村还有槟榔园、文昌鸡养殖场等园区,游客可到共享农田里体验种植采摘的乐趣;于小河垂钓,赏荷塘月色。

漫步大庙村,放眼是一片苍翠,微风吹过,可隐隐约约闻到空气中淡淡的竹香。“这里风景如画,仿佛置身于一处桃花源。”第一次来大庙村的游客黄先生说,这里美丽的风景、宁静的生活,让人心驰神往,乐不思返。

大庙共享农庄农家乐负责人李鹏说:“我们刚开业时接待的游客量很大,每天营业额均在一万元以上。现在生意也很不错!”

“我放弃在外面打工,回村里打理农家乐和民宿,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也方便照顾小孩,挺好的。”村民冼春燕说。

“以前我在深圳打工,离家远真是不方便。现在我在村里共享农庄负责收银工作,每个月有稳定收入,还可以陪伴家人。”村民李玉告诉记者,共享农庄里很多工作人员都是本地村民。以前村里环境差,难挣钱,现在村貌换新,又发展了旅游经济,不少村民愿意回来。

孩童追逐玩耍,老人咧嘴笑谈,大庙村的村民想和更多人分享这里所有美好。“村子美了,游客多了,生活越过越好了!”大庙村村民小组组长符茂深告诉记者,企业加入建设后,村民会持续有收益。

“大庙村的民宿和农家乐吸引来了大批的游客,形成了一个引爆的作用,也带动了整个潭牛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潭牛镇镇长吴乾壁告诉记者,通过建设共享农庄,使得闲置农房焕发了新的活力,也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真正让村民既住在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又能收获优美环境给予的发展红利。共享农庄有效推动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