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防疫走过场 垃圾难分类 施工缺警示!融创·阿朵花屿“真火”还是“玩火”

2021-10-20 17:0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王成成 记者 朱文达)10月1日,由青岛融创藏马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唐风民宿集群——阿朵花屿营业。据其官方宣传:国庆期间接待游客量单日最高2.2万人次,累计超10万人次,民宿连续5天达到100%入住率。

首次开门迎客就“火出圈”的阿朵花屿,在全网短期内达到现象级霸屏的传播热势。不过,近日,青岛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看了宣传觉得还不错,带着家人开了两个小时才到,到了以后才发现管理挺混乱,里面并未完全建好,停车场连个标识都没有……”

10月16日,记者前往在对外宣传中“火出圈”的融创·阿朵花屿一探究竟。

随便进出防疫管控“形同虚设”

经过近两个小时“一路狂奔”,记者一行终于来到了位于西海岸新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的融创·阿朵花屿。

在阿朵花屿的停车场内,记者遇到了前来游览的王女士一行。王女士表示太“混乱”,所谓“停车场”连个指示牌都没有,让人犯迷糊,兜兜转转10分钟没找到门口。

最终在其他游客的指引下,记者随王女士一行来到阿朵花屿的门口。可就在阿朵花屿门口,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并未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要求游客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对未戴口罩的游客出入也无任何劝阻。

记者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进门不看健康码吗?直接进就行?”工作人员则表示:“没事,直接进就行。”

记者转了一圈后发现,在阿朵花屿内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并未佩戴口罩,几位保安还悠闲的抽着烟……

据了解,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31次工作例会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18次会议指出:应进一步强化隔离场所管控,切实抓好公共场所管控,落实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以及测温、查码、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

另据《青岛市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对公共场所防控应“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人员出入管理,严格落实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体温检测筛查、客流量控制、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防止聚集扎堆”。

施工区域未设任何警示标志

铁丝拦路、电锯乱放存隐患

记者发现,阿朵花屿在对外宣传中表示:阿朵花屿以文旅深度融合、沉浸式体验旅游、过夜游等多重度假新场景、新模式,拥有沉浸式唐风商业街、全国首家基于5G技术的AR/VR奇幻光影森林、8大网红民宿集群、“24个会玩小分队”等,实现一站式全龄全时全业态“游、玩、娱、逛”,满足2-3天沉浸式旅游过夜游度假体验。

但是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名游客均表示,阿朵花屿内部分游玩点未开放,正在施工,其它设施也不完善,体验感不是很好。

在阿朵花屿内通向“阿狸乐园”的一处入口,一名工作人员正一边阻止一名男性游客进入,一边跟其他人说:“这里还没有建好,暂时不能进入。”

透过附近的高台,记者看到内部正在施工。在附近整个区域,除了这名在现场“口头提示”游客的工作人员之外,在现场并未发现任何施工标识和警示牌。

一位女性游客提醒记者,她刚被阿朵花屿内绿植里面的铁丝勾破了衣服。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在一棵景观树内发现了勾破游客衣服的铁丝,只见该铁丝缠绕在景观树上,部分露出的地方已经生锈,有一部分已经伸到路边,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在阿朵花屿某车辆出口处,记者发现一台电锯被随意放置在路边,旁边无任何工作人员看管。从旁边经过的一名带孩子的妈妈赶紧拉住孩子的手并对记者说:“那个电锯太危险了,你也别靠太近了。”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入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危险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阿朵花屿内伸到路边的铁丝)


(阿朵花屿内路边被随意放置的电锯)

垃圾不“分类” 游客犯“迷糊”

“妈妈,你教我垃圾要分类投放,可是这个垃圾桶上面什么都没写,我应该扔在哪一边?”顺着声音,记者在阿朵花屿主干道旁看见一名小女孩正站在垃圾桶前扔垃圾,无任何标识的垃圾桶让她犯了难,不知道垃圾应该丢进哪个垃圾桶。最终,小女孩将喝完的空奶茶瓶丢进了位于右侧的垃圾桶内。

记者发现,仅在阿朵花屿主要道路上,就有5处垃圾桶表面无任何垃圾分类标识,“无标识”的背后,却是游客投放垃圾时的“左右为难”。


(阿朵花屿内无任何标识的垃圾桶)

根据2020年1月6日起施行的《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应当执行行业规范和操作规范,并遵守下列规定:(一)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配备设备和人员;(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第三十六条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不按照要求设置收集容器、设施或者分类收集点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游客横穿马路 摆渡车也“凑热闹”

记者探访当日恰逢周六,前来游览的游客大多是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家庭组合”。一名抱着孩子的游客向记者抱怨:“虽然设置了停车场,但是标识太不明显,导致部分游客将车直接停放在了门口的白马路上,这部分停放的车辆不仅造成交通拥堵,也给路过的行人带来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和景区难道就不应该管管吗?与宣传的“美丽”相比,现实中的景区配套是不是也太不完善了?”

站在道路旁边,记者观察到,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命名的“白马路”为双向四车道公路,道路两侧并未设置人行道,且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辆。游客直接在道路中间穿梭,十分危险,路经此处的车辆不得不放慢了车速,进行避让。


(白马路上正在行驶的阿朵花屿内部电车)


(白马路上停放的观光小火车)

不仅仅是游客横穿马路,就连阿朵花屿的摆渡电瓶车也频频前来“凑热闹”,在道路上来回穿梭,让本已经非常“热闹”的马路更加“混乱不堪”。

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99条第8款规定,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是指除道路交通、农用车辆以外仅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定区域使用的专用机动车辆。

这“热闹”的道路,到底是内部道路还是市政道路?为何各种“车辆”会在此如此“肆无忌惮”?针对白马路的“归属”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马路为市政规划道路。”

针对上述问题,10月18日,记者向阿朵花屿管理方青岛融创藏马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送了采访函。

10月20日下午,青岛融创藏马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回复,但显得有些避重就轻,没有正面回应具体问题,“阿朵花屿一直注重防疫的管控,并积极地开展防疫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维护良好的公共环境,还在各处增设垃圾桶,并贴心设置垃圾分类标识。开放初期的工程已全部收尾,未来如有工程施工地区,也会增设置风险标识,避免游客误入”。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