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兴义打柴山:打造旅游新业态 在一砖一瓦中寻找乡愁

2021-10-15 16:13:5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凯 通讯员 戴仙羚 李蕊丽)10月13日,一大早,兴义市洒金街道洒金村打柴山做农家乐生意的夏高寿就开始忙碌起来。

“要多备些新鲜的食材,游客多,怕不够,很多游客来打柴山就是为了吃一口最新鲜的菌菇宴。”夏高寿经营的农家乐是在2020年9月营业,食材主要采用洒金林下菌药基地产的羊肚菌、赤松茸、黑木耳、灰树花等菌类,开业以来,一直深受游客喜爱。国庆假期间平均每天就有70桌1000多人的客流量,营业额每天大概在4万元左右。

络绎不绝的游客,带火了打柴山的乡村经济,更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我家主要卖的有包谷酒、高粱酒、薏仁米酒、麦子酒、苦荞酒,来玩的人多,很好卖的。”当地居民刘飞笑呵呵道。打柴山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让村民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洒金村打柴山组距兴义市区7公里,距离洒金街道行政中心4.5公里,属于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村落。兴义市引入福丰农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房屋流转租赁方式对整个原有村落房屋进行整体打造,保留了原有的榨油坊、烤酒坊,改造部分民房为餐厅、茶室等。整个村落整体打造、提档升级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从去年九月份就开始在这里上班,在这里上班们离家又近,又可以照顾老人和娃娃,一个月收入得的到三千左右,还有房屋流转租金可以拿,我们都很满意。”村民李素碧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打柴山村民组一期房屋流转5户,签订5年合同,二期流转11户签订15年合同,平均每户的租金在10万元左右。

相关负责人介绍,打柴山乡村振兴示范点主要设置柴山花海、天空之镜、农耕体验园、古法榨油、古法酿酒等项目,每天还开展乡村寻宝、打板角、苗族舞蹈等活动,并且以公司种植的食用菌为主要奖品,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柴山花园灯光秀等节目。

花海旁的农耕体验园,也是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柴门、福气林、枸杞迷宫等一个个独具本土文化特色的新景点,让游客在一石一瓦、一草一木中记起久远的儿时回忆,寻找到原汁原味的乡村乐趣。

“这些瓦房就特别有童年的感觉,让人一下子想起了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住的经历,真的特别有感触。”游客宋祖怡感慨道。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