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接续34年情缘——我与《中国质量报》共成长

2023-12-14 12:34:01 中国质量报

接续34年情缘

——我与《中国质量报》共成长

□ 韩洪生

前几天,与一位已退休的同事叙旧,说话间聊起了退休。我心里突然一怔:是啊,我还有3个多月也要离开自己挚爱的市场监管岗位,要光荣退休了。揣着复杂的心情返回办公室,坐在办公桌前,回想自己近40年的工作经历。难以平静的思绪,似电影一幕幕在脑海之中划过……忽然,我的双眼定格在办公桌上的《中国质量报》上。哦,原来我的情愫依旧在这份报纸上!

我仔细翻阅第7756期《中国质量报》,恰好这期报纸的一版头条文章是《河北张家口稳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书写“后奥运经济”发展优异答卷》,思绪的闸门悄无声息地打开了。有人说,回忆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未来。这句话,与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很是契合。

《中国质量报》创刊34年,其间,我的工作岗位多次变动,但是,这份报纸一直伴随着我在质量工作岗位奋战,久而久之,它自然而然地就成为我独特的“偏爱”,既是老师、又是益友。它见证了我国质量发展的历史,见证了我的工作轨迹,为我指明努力方向,让我找到解难方法,给我增添工作干劲,助力我成长、进步。总结起来,就是3个字——“学、思、干”。

初识印记

1989年,我参加工作的第5个年头,8月17日,《中国质量报》的前身《中国技术监督报》创刊,翘首以盼的质量监督专业报纸终于诞生了!之后,我认真阅读每一期带着墨香的报纸,从中汲取“营养”,对这份报纸的感情也与日俱增。1990年初,原河北省技术监督局组织当时的18个地市技术监督局成立《中国技术监督报》地市通联站,我有幸成为保定地区通联站第一任站长,我们自己戏称18个通联站站长为“十八棵青松”。同年初夏,我参加了报社在河北秦皇岛市组织的黄河以北省份“《中国技术监督报》通讯员培训班”,在写稿、摄影、通联等方面进步的同时,开启了自己与《中国技术监督报》间的不解情缘。1991年5月,全国第二次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后,我战战兢兢地撰写通讯《太行山麓大风歌》,并刊登在《中国技术监督报》第二版。看到报纸后,我内心的那份喜悦难以言表!之后,我又发表了多篇“豆腐块”,及时报道保定市技术监督工作。1992年秋,我参加报社组织开展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河北自行车采访组”活动,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增长了很多见识,丰富了自己的经历。1993年、2004年先后两次参加报社的通联会,学习先进,增进了解,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1994年7月,报纸更名为《中国质量报》,它仍然是我汲取知识、打开工作思路的重要途径。慢慢地,阅读《中国质量报》竟然成了我一种“生物钟”式的习惯。2005年,我调任原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宣传中心,与《中国质量报》的接触更多了,向报社领导、编辑记者学习的机会呈“几何数”增长,新闻宣传的能力随之提升了不少。2018年至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主动请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中,依旧抽出时间阅读《中国质量报》,从中寻找解决扶贫难题的路径。

学而习之

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丰富自己,更在于借鉴应用。2001年春,我调任原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区分局局长后,认真思考当时质量技术监督的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两大职能,从《中国质量报》学习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等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质量兴区、名牌兴企”的思路与举措,并组织力量推动,之后分局获评河北省第二批示范县区局。在行政执法中,分局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从现场检查到处罚完成,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执法制度体系,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特别是在治理“地条钢”过程中,分局注重标本兼治,得到原河北省和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

2007年初冬,我来到张家口市工作。《中国质量报》以“中国质量的记录者、质量强国的观察家”为己任,坚持“突出质量特色,全面报道市场监管”的办报方针,每一篇体现着“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鲜活文章,都令我振奋!16年的时光中,总局的号令、最新的形势分析、各地的典型做法等,墨香里跳跃出的文章,似新时代的强音催人奋进,似涓涓细流滋润着我的心田。衷心感谢《中国质量报》的启蒙与支持!

即将离开工作岗位,心里那份浓浓的不舍常在,与《中国质量报》的深情还在继续。感恩《中国质量报》,我与你共成长!

(作者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 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不断提高制造业的 ...

  • 全国各地新能源车企全力以赴奋力冲刺 ...

  • 重庆市合川区初步培育形成“从田头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