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督促清退432万元!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2023-12-14 10:3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落实总局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理念,聚焦政府部门、公用事业、金融、海运口岸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出台一套“1+N整治方案”,覆盖检查涉企收费主体80家,督促清退432万元,保障经营主体轻装前行。

正向引导

自查自纠见实效

将自查自纠作为推动收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整治效率的重要手段,连续3年部署涉企收费自查自纠,推动各商业银行从“被动查”走向“主动改”。

今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采取“列清单、划红线”的方式提高查摆整改的针对性,督促23家内资商业银行就11类常见多发的违规行为进行自查,清退不合理费用147.57万元,涉及项目50项、惠及客户4561个,规范效果较往年大幅提升。

此外,还组织38家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15家公用事业单位自查自纠,进一步引导规范收费。

问题导向

执法检查促规范

通过媒体公开宣传报道,畅通投诉举报,征集违规线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专项检查的精准性;采取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 开展商业银行、海运口岸2次双随机抽查,覆盖检查行政审批中介、水电气、商业银行、进出口环节、行业协会等涉企收费主体80家,督促整改不合规收费问题11个。

对于商业银行涉嫌“少服务”的问题线索,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认定,破解市场调节价服务项目没有公允价格及服务标准、难以准确定性的问题。

用好“包容审慎”执法3张清单,对无主观故意性、情节轻微、积极主动落实整改的6个价格违规问题依法不予处罚,并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违规金额284.49万元,预计后续每年还可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00万元。

查规并举

长效规范有力度

坚持有错必纠、一纠到底,在督促清退、停止违规的短期措施基础上,为收费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源头规范收费出谋划策,指导1家收费单位从顶层设计上优化服务内容,健全内部管控机制,明确收费管理牵头部门,建立起制度完善、部门自查、审计检查的三道防线;针对1家银行在企业客户划型调整窗口期内兑现优惠政策存在客观困难的情况,从保障自主定价权的角度指导修订承诺内容、优化操作规程,达到源头治理、长效规范的效果。

下一步,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深入调研、提前谋划,为收费单位划红线、设路标,进一步抓好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王培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履职争一流 奋发建新功——2023 ...

  • 浙江省义乌国际商贸城喜庆用品的销售 ...

  • 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肉类及肉制 ...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