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收藏>>

晋侯青铜兔尊

2023-01-31 14:50:50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王学涛 马志异

在山西省晋国博物馆内,陈列着4件兔尊,两大两小、两种造型。一只大兔尊匍匐在一个矮长方形器座上,背上立喇叭形口。另一只大兔尊,背上开长方形口,口上有盖,它四腿蜷曲,双耳向后并拢,似要跳跃,其余2只小兔尊跟它造型相同。它们出土于同一座墓葬,像极了一个四口之家。

铜尊是盛放美酒的器具,这4件憨态可掬的兔尊于20世纪90年代初出土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的晋穆侯墓,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这座墓葬保存完好,未经盗扰,真实再现了出土遗物情况。

晋穆侯的父亲晋献侯却没有这么幸运。根据考古资料,他的墓葬在1992年被盗,3件青铜兔尊幸存了下来,1件兔尊背上立喇叭形口,另2件兔尊造型相同、大小不等,均在兔背上开长方形口,口上有盖。这“一家三口”现收藏于山西博物院。

“我国目前考古出土的青铜兔尊非常少,这7件兔尊很珍贵。”晋国博物馆晋文化研究室工作人员袁莉芳说。

在艺术形象设计上,这7件兔尊既呈现出简单、写实、实用化的特点,又有西周礼器典雅高贵的贵族气质。它们腹部两侧各有同心圆纹饰三周,由里向外依次为火纹、四目相间的斜角雷纹及勾连雷纹。

为什么晋献侯和晋穆侯父子偏爱兔尊?这是一个目前没有答案的问题,可能与兔子有美好寓意等有关。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建文介绍说,晋献侯稣是第七代晋国国君,曾随周王征战受到赏赐,为纪念此事,便铸造了一套16枚的铜编钟。晋献侯死后,陪葬的不仅有这套编钟,还有大量铜器、金器、玉器,以及我国目前发现的西周时期规模最大、陪祀车辆最多的车马坑,还有那3件青铜兔尊。他的儿子晋穆侯也多次跟随周王或奉周王之命征战。

“我国兔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兔子有多子多孙、健康长寿的美好寓意。古人常将兔的形象融入生活中,希望为自己带来福气。”袁莉芳说。

《中国质量报》【兔年兔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德州:16味香辛融入百年老汤,扒鸡 ...

  • 河北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春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加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