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林业标准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3-01-31 14:0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进林业标准化工作,不断优化林业标准体系结构,强化林业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建立全省林业地方标准体系,大力推进林业生产过程规范化、系统化,使林业生产发挥最佳经济、社会、质量和生态效益。

强化林业标准顶层设计。出台《农业农村领域江西省地方标准申报大纲(2021-2023年)》,围绕林业产业、竹产业、木本香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产业开展林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构建“江西省林业地方标准体系”。新标准体系主要包括林木种子、森林资源管理、灾害防控、生态旅游、野生动植物保护、碳汇与资源监测和智慧林业等14个标准类别、190个标准,作为“十四五”江西省林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要依据。

积极构建林业标准体系。全省各部门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积极参与森林质量提升、林下种植、林产品生产等方面标准的研制,形成了全省上下联动开展林业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目前该省林业现行有效地方标准123项,2022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下达《林长制工作规范》等林业地方标准立项计划12项,批准发布《油茶林施用沼液技术规程》《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规程》《湿地修复项目绩效评价规范》等林业地方标准8项,发布竹筷1项“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省林科院牵头制定的行业标准《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 栀子属》正式发布。

推动林业科技创新成果标准转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林业、科技部门,坚持技术研发、标准研制、问题解决统筹推进,强化标准核心技术指标研究,推进成熟共性关键技术形成标准,加快林业科技创新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通过实施推广科技项目,已制定山蜡梅、防己、多花黄精、覆盆子等10多个药材品种的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有力推动了林下经济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林标委机构建设,指导林标委换届及委员变更,充分发挥林标委技术平台作用,严把标准申报立项关,积极开展林业地方标准复审工作。多措并举,举办油茶、竹类、林下经济等相关标准技术培训班,加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林业相关标准宣贯,强化林业标准监督实施,为社会提供相关林业标准解读和标准示范基地展示,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通讯员 王艳 周增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开展春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加油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