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广东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1-31 14:0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清远1月30日电 题:破解“三农”难点 广东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记者 许青青

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近日在广州举行,清远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在大会上表示,清远将扎实举措,加快落地总投资3000亿元的380个重点项目,确保今年清远市经济增长6%。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清远将推出“五大实招”,其中包括“全面乡村振兴,做强做大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

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在“三农”。作为粤北城市,清远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农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优良。清远市提出,要坚定不移筑牢粤北生态屏障,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谷”“旅居地”,并选取了产业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等5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为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清远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7.3%,其中五大产业总产值增长10%。

据了解,作为“实操手册”的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实施方案近期将会出台。方案提出,将力争到2023年底,清远鸡年出栏量达1.3亿只,英德市茶叶种植面积18万亩,连州菜心播种面积13万亩,丝苗米播种面积153万亩,麻竹笋种植面积73万亩,农产品优质优价、增产增收成效持续巩固,从业农民稳步增收。

此外,培育一批农业企业标准“领跑者”,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连州菜心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增收菜、富民菜。”连州市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辉表示,连州菜心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他去年扩大连州菜心种植规模1880亩,发展订单农业8000亩,预计年产值超4000万元,已联农带农2250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他说,“今年有信心再扩大近两倍,种植面积达1万亩。”

英德市麻竹笋产业协会会长、英德市巨元孖宝麻竹笋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水清也带来了好消息。他介绍,得益于政策东风,英德麻竹笋种植面积达65万亩、年产值约40亿元,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4.8%、25%,无论是产量还是价值都有明显增幅。

除了“全面乡村振兴做强做大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清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实招”还包括“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工业产业‘十百千’计划”“狠抓重大平台培育千亿级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房地产稳健发展将实施多个购房新政”“发挥金融作用打好组合拳”等。

其中,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工业产业“十百千”计划:滚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动一批5亿元、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推动百亿、千亿产业集聚发展,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推动招引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尽快投产、尽快达产,形成更多的有效投资,力争推动2023年全市实现工业投资超250亿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