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影院“黄金区域”座位该不该加价

2023-10-17 12:51:4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许多城市的电影院实行座位分区定价售票机制,引发市场和消费者关注。比如在湖北省武汉市,有多个影院对观影座位实行分区售票,同一场电影座位分为普通区、优选区两个等级,还有的分为普通区、特选区、优选区3个等级,各等级价格有一定差额。

座位分区定价,是指电影院经营方对观众席的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票价。不同影院对座位区域划分和价格差额设定均有不同,但整体思路是对影厅的中心区域设置最高价格,离屏幕相对较远的位置及边角区域的票价则定价降低,差价在2元~10元不等。

对于部分电影院实行座位分区定价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新鲜事,早在10多年前,国内就有一些电影院开始探索推行这一模式。分区定价的初衷主要是通过降低观影门槛,满足各观影观众的需求,吸引更多观众并提高上座率。目前全国影院平均上座率一直维持在15%的较低水平,空余座位较多。对影院座位进行分区定价,特别是降低一些座位的售价,可以吸引更多票价敏感型观众进电影院观影。同时,对于那些对观影位置有较高要求的观众来说,分区定价可以让他们通过多付一些成本而更容易买到理想的座位。

事实上,体育赛事、演唱会等活动一直实行按照观看位置不同制定不同票价的分区售票机制,人们对此已习以为常。这种定价机制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差异化体验,而对于经营方而言,可以实现不同座位的价值最大化,使得座位利用率更高,同时也可以通过不同等级票价分流观众,以平衡座位的供需关系。当然,分区售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经营方的收益。据此可以推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影院采用分区定价模式。

不过,从现实反馈看,消费者对电影院实行座位分区定价褒贬不一,态度各异。有消费者认为,座位不同观影体验也不一样,电影票就该分区域定价。也有消费者质疑,电影院“黄金区域”的座位长期以来都是先到先得,如今却要多花钱,这样不公平。而消费者最集中的疑问点有两个:一是分区定价的价差到底差多少合理(据报道,北京某分区售票电影院,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差价达到15元,引起较大争议);二是实行分区售票会否存在人为设限问题(据报道,河南省郑州市一位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电影票时,显示只能购买“黄金区域”座位票,其票价比普通区域票价高10元,但她进入放映厅观影时发现,整个影厅只有她一个人)。

影院经营属于市场行为,也应遵从市场规律和商业原则。目前我国电影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开放市场,电影票并不在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范围,其价格由影院经营者自主决定。一般而言,电影票价包括最低发行价、影院溢价、服务费等,片方明确发行价后,影院经营者根据运营成本、观影人次、票房趋势、周边竞争影院票价等市场因素制定最终票价。需要强调的是,所谓“自主定价”并非想怎么定价就怎么定价,而是必须在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划定的框架内进行。影院经营者制定票价既不能低于发行价,由此造成不正当竞争,也不能相互串通制定高价,损害消费者利益。

法律人士指出,基于市场领域“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电影院将分区售票作为一种经营策略并无不可,但这一经营行为必须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影院各区域座位票价的定价应当有相应的依据,不同区域票价的价差应当合理,不能以此变相涨价或者进行价格歧视;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等权利,影院经营者应将分区价格公开公布,并为消费者提供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应当保护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高价票,不得通过技术手段事先锁定低价票,迫使消费者只能选择高价票。同时,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标准规范并加强监管,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平凉市聚力挖潜增效 助力区域 ...

  • 别克纯电轿车2024款微蓝6 43 ...

  •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艺术美化 ...

  • 打造标准化工作“四个转变”的“上海 ...

  • 山东省荣成市各大海洋牧场海上养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