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厘清AI换脸的法律边界

2023-05-29 14:46:3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据媒体报道,近一段时间,多个电商直播间被爆出主播利用AI换脸技术,将自己的脸换成迪丽热巴、杨幂等明星的脸,以获得更大流量,吸引更多客源。与此同时,网上还出现了一些AI换脸直播教程,发布者声称实时变脸软件可以帮助用户轻松变脸,助力引流卖货。

AI换脸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视频中某个人物的脸换成另一个人物的脸。随着AI技术不断发展,AI换脸门槛越来越低,从最初满足人们猎奇、美颜、社交等需求,逐渐向直播带货等多种应用场景扩展。然而,AI换脸背后暗藏不少法律风险,一些不法分子利用AI换脸技术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我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显然,电商直播间主播在未经明星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利用AI换脸技术将自己的脸换成明星的脸,涉嫌侵犯其肖像权。现实生活中,因AI换脸引发的肖像权纠纷案并不少见。2021年9月,歌星林俊杰因个人肖像被短视频博主用AI换脸技术制作了大量鬼畜视频,起诉了平台及该博主,要求其赔礼道歉并索赔27.5万元。

为规范人工智能发展,2022年12月,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损害国家形象、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深度合成服务提供者和技术支持者提供人脸、人声等生物识别信息编辑功能的,应当提示深度合成服务使用者,要依法告知被编辑的个人,并取得其单独同意。

今年4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数据合规性、生成内容合法性提出进一步要求。《管理办法》提出,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尊重社会公德、公序良俗,尊重他人合法利益,防止伤害他人身心健康,损害肖像权、名誉权和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禁止非法获取、披露、利用个人信息和隐私、商业秘密。

《管理规定》和《管理办法》均有关于AI智能技术的禁止性规定,为AI换脸应用标出了底线和红线。

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近期,也有短视频平台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明确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知识产权等)内容,一经发现,平台将严格处罚;同时提出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时,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帮助其他用户区分虚拟与现实,特别是易混淆场景。

当然,AI换脸作为一种新兴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应用场景还会更广泛,这也要求相关法律法规必须不断完善,跟上其迭代的步伐。事实上,目前相关法律法规略显“粗糙”和“滞后”,需尽快升级细化。比如,法律规定禁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但技术如何使用算合理使用,哪些情形下应禁止使用等,没有具体规定;收集或收购个人声纹、照片,使用人脸、指纹、DNA、虹膜等个人生物信息等行为,在哪些范围内构成犯罪、将面临怎样的惩罚,需要司法裁判进一步给出明确指引。

AI时代加速到来,虚拟和现实的边界正变得不再清晰。但对于AI应用而言,必须搞清法律边界,若以违法的手段牟利,早晚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