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支持集体诉讼更好破解维权难

2023-05-29 14:46:02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迎来终审裁定。该案件涉及40名消费者,涉案金额总计60余万元,以消费者集体诉讼胜诉而告终。该结果不仅帮助消费者通过通过司法途径挽回经济损失,更好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还将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增强消费者通过消费者组织走法律渠道维权的信心。

近年来,校外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等消费领域退款难、商家恶意“卷款跑路”、经营者拒绝调解等问题时有发生。这类小额分散型消费纠纷的特点在于单个消费者的损失不太大,但涉及消费者人数多、影响大,已成为消费维权的难点、痛点、堵点。此类问题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2021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探索建立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支持消费者协会行使公益性诉讼权利。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出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建立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

由消费者组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有利于消费者更好维权。某种侵权行为因时间、空间的不确定性,虽然使得受众数量相当庞大,但消费者大多作为个体出现,能否以集体作为维权主体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若没有消费者以诉讼主体的身份提起民事诉讼,侵权行为难以获得民事赔偿,个人权利无法真正得到保护。此外,“单打独斗”的消费者维权时由于对被告的送达地址、身份证件等相关信息缺少查找的有效途径,提交的诉讼材料难以达到立案审查标准,还会面临举证难等问题。这些因素的客观存在,导致即使在发生大规模消费侵权的情况下,也经常存在消费者集体沉默的委屈求全现象,这种现象反过来又助长了商家的失信行为。相比之下,集体诉讼可谓“人多力量大”,消费者组织协助消费者取证、向受案法院递交支持起诉意见书、以支持起诉人身份参加庭审、协助消费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有了这些帮助,消费者集体诉讼的胜算更大、成本更低,底气也更足。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商家而言,由消费者组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具有更大的威慑力。在现实中,确实有部分经营者得知消费者组织准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后,考虑到应诉成本、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等因素,主动接受调解并积极履行退款或赔偿义务。有专家表示,通过探索消费者集体诉讼,特别是充分激活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将大幅提高办案效率,有效降低诉讼成本,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信用度。

要让集体诉讼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各地已经在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但仍需在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不断完善。同时,要充分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强各地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的合作,实现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的协同发展。此外,要推动法院判决真正落实到位,需要司法机关、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同时为消协组织依法履职、举证信息收集等提供必要支持。

侵权要赔偿是一条法定原则,也是保护个体权利的必然要求。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实路径,更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的重要实践。只有让失信的经营者、参与者付出应有代价,才能让消费者拥有更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