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国产软件如何“硬”起来

2023-03-15 12:06:2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提到“卡脖子”这个词,很多人会想到光刻机、芯片等硬件技术。其实,软件领域同样存在被“卡”的问题。从ERP、CRM等企业级应用软件,到Zoom等办公协同软件,再到MATLAB、Figma等垂直行业软件,近几年国外软件“断供”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

面对国外软件厂商的垄断压制,我国软件产业在“技不如人”的被动局面中艰难生存。而严酷的市场竞争现实一再提醒我们,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这种背景下,软件国产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系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为推动国产软件自立自强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航空工业集团特级技术专家羊毅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政策,持续加大软件研发和国产化替代的扶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建议,从技术收敛、统一生态、认证推广3个维度,汇聚企业创新力量,用市场化机制推进国产操作系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软件国产化替代已经成为必选题,而我国软件产业要突破受制于人的局面,“硬”起来获得更多市场话语权,政府和产业两端共同发力也是必选项。

政府层面,要围绕顶层设计、产业聚集、产权保护3方面发力。

强化顶层设计。政府要从战略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将相关行业、相近领域的研发机构高尖端人才进行进一步整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建立长效协作关系,持续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强化平台技术溢出,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政、产、学、研、用五大要素高效联动,实现新旧动能替换和创新要素质的突破。

推动关键产业聚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以高性能芯片、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引领作用,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聚力发展软件产业和相关生态,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构建主导产业突出的创新集聚区。同时,加大对集聚区软件企业在系统、应用、中间件等方面技术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产品品质档次、提升管理运营质态,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高校建立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设立科技专项,研发自主操作系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推波助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软件产权的保护力度,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保护软件领域智力成果;鼓励软件企业进行著作权登记,加强软件著作权登记指导,提高软件登记效率;推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将优质国产软件产品纳入政府软件正版化目录;加大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

产业层面,要围绕亟需技术、应用导向、提高质量3方面下功夫。

针对亟需技术布局一批项目,加强专项资金支撑,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以重点行业用户需求牵引、集成商带动、基础科研机构研究的模式布局一批项目,加强产融对接,打造多元化资金支持体系,完善企业和高校协同培养机制。

加快以应用导向为主的国产软件替代,构建深度融合产业知识沉淀的软件生态系统。发挥工业软件推荐目录等的作用,鼓励使用国产软件。推动软件集成商、服务商和用户深度参,围绕工艺模型、知识组件、算法工具等的开放共享,构建开源平台。

国产软件企业要特别重视提高质量。国产软件要以质量为重,不能只是满足于“从能用到好用”的变化,还需要走向精品之路,要从追求“重数量”转变为追求“重质量”。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在数字办公、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关键软件领域打造一批优秀企业,让它们凭借高质量的软件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正式开采 ...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 江苏省常州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协会联合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