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2023-03-14 12:48:38 中国质量报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金叵罗村位于燕山脚下的北京市密云区溪翁镇,盛产黄金小米。近几年,金叵罗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支持年轻人来村创业。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的刘甜恬从小在密云长大,回村后她与村里的专业合作社紧密合作,利用当地特产,研发特色食品,同时带货宣传,为村里的休闲旅游吸引人气。图为在金叵罗村的西口研食社内,刘甜恬为客人打包小米布丁。 鞠焕宗 摄

北京发放首批京彩绿色消费券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从3月11日至31日,每天上午10时,北京市通过京东、联想、小米、苏宁、大中、国美、博达信诚、百安居、物美京北、天宇信德、怡科世纪、迪信通、昌达思源13家首批参与企业线上平台,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线上线下均可使用,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同一在京消费者在同一个参与企业的线上平台可领取一张或多张,最多可领取5张共1600元京彩绿色消费券,包括100元(消费满1000元可用)、200元(消费满2000元可用)、300元(消费满3000元可用)、400元(消费满4000元可用)、600元(消费满6000元可用)各一张,领取的消费券在3月31日前使用有效。消费者可根据个性化的需求,选择消费券叠加参与企业其他优惠共同使用。

消费券适用商品包含符合条件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平板电脑、自行车、显示器等55类。同时,参与企业推出以旧换新等活动,对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视等指定品类商品进行换新优惠。后续北京市商务局将持续增加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参与。

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启动3·15质量周活动

本报讯 (记者彭 燮)3月10日,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携手全体会员单位,启动“食品安全 质量先行——3·15质量周活动”,倡议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连锁企业要以3·15质量周活动为契机,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打造首都安全消费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会长李燕川宣读了《食品安全 质量先行——3·15质量周活动倡议书》。倡导企业当好守法先行者,自觉履职,责任担当;当好安全催化剂,标准为先,诚信经营;当好社会稳定器,预见风险,防患未然,真正做到践行主体责任从我做起,筑牢质量防线绝不放松。这一倡议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多家超市开展“天天3·15”进社区活动;超市发、华冠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HACCP体系认证。企业纷纷表示要通过体系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服务与商品的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为首都百姓一日三餐保驾护航。

北京东城区召开2023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大会

共筑消费和谐 提振消费信心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消费者协会以中国消费者协会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主题活动为契机,共同召开北京东城区2023年“共筑消费和谐,提振消费信心”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大会。

会上,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2年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和东城区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7864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受理投诉21356件,响应率98.84%,解决率97.61%,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45208件,办结率98.65%;96315热线受理投诉1300件,办结率89.92%。

今年年初,东城区开展2022年满意度调研调查报告工作,向消费者及部分企业发放问卷开展调查,共回收问卷10575份,其中有效调查问卷10375份。超九成的受访者对东城区消费环境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大会还举行“共筑消费和谐、提振消费信心、诚信守法经营”承诺签字仪式。倡议承诺仪式由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东城区商务局分别向餐饮服务、电商平台、零售百货3个行业发出诚信经营倡议。倡议企业应当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规范企业各项管理制度,自觉承担企业诚信经营责任。全区16家企业代表自愿参加倡议活动,并上台签署了诚信经营承诺书,自愿接受社会各界对本单位经营活动的监督。

据介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后续将聚焦“共筑消费和谐,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将着力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创新消费维权方式,不断提高消保工作水平。在今年的工作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对诉求集中的企业充分发挥消协诉调对接工作站作用,开展法律宣传和专题研讨,化解基层消费纠纷。同时,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消费调解员队伍,依托东城区消协调解委员会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探索保障消费公平的新路径。

强化未诉先办机制,持续优化辖区消费环境。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与“接诉即办”“攻百难,解民忧”等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降诉压量”为工作目标,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深入分析、追根溯源。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攻坚,真正下大力气、花真功夫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东城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

发挥综合执法优势,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依托“铁拳”“筑安”等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各职能部门,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有力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东城区平稳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共建和谐消费关系,努力提振消费信心。在今年的工作中,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拓展工作维度,深入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对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服务工作,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帮助企业落实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通过多方参与、社会共治,建设更加和谐的消费关系,进一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本次大会邀请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银泰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一分公司、北京云杉世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来自东城区餐饮业、百货零售业和电商平台的企业代表,及东城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把好食 ...

  • 天津市宁河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绿 ...

  • 2023两会·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深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