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首个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发布实施

2023-03-15 11:25:4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晶心 记者 蔡美萍)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物联网与数字孪生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 1/SC 41,以下简称JTC 1/SC 41)发布公告,ISO/IEC 30179:2023《物联网 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系统概述和通用要求》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

该标准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出并作为主编辑单位,联合德国、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成员国共同制定,由“感知中国”团队专家吴明娟担任主编辑。这是我国在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技术领域首次主导制定并发布实施的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技术标准“走出去”取得突破性进展。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是专业从事物联网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孵化的知名研究机构,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设有研发中心,是全球最早开启物联网研究的团队之一。2010年至2020年,该院主导或参与制定物联网国际标准18项、国家标准50项,申请物联网核心专利85件,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2次。2022年获批筹建江苏省物联网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记者了解到,该项标准针对生态环境监测需求,规定了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系统的系统架构、实体描述和通用要求,适用于生态环境监测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该标准是基于物联网顶层架构体系(ISO/IEC 30141)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落地和推广,将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级、设备级、应用级技术要求统一,促进生态监测系统互连互通,提升生态资源监测、保护和修复的水平,对于进一步完善国际生态环境监测标准体系、规范生态环境监测行为、服务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支撑国际公约履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该项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在物联网生态环境监测领域拥有了国际认可的自主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为物联网生态环境监测应用全面推广奠定了扎实基础,极大提升了我国在物联网生态环境监测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规模当前已超过3600家,累计承担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2000多个,物联网专利申请量超过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500多件,技术应用覆盖300多个细分行业,获得23项国家级品牌,建成51个重大科研平台和58个公共服务平台,承担20余个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无锡物联网人才总量超过1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3万人,国家特聘专家75名。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的700多座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 江苏省常州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协会联合在 ...

  • 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行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