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106垃圾短信乱象怎么治

2023-03-03 14:06:0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76%的消费者称经常收到106开头的垃圾短信。该调查报告引起消费者共鸣,很多人表示上过106垃圾短信的当,有的被骗取了个人信息,有的被短信钓鱼“积分换购”买了假冒伪劣商品,还有的手机中了木马病毒。106垃圾短信不仅骚扰用户,还暗藏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106短信基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短信端口发送,多为各类验证码及气象、交通等公共服务信息。运营此类短信的企业需获得电信管理部门发放的资质牌照,而且短信发送者也需要进行严格的实名认证。因为有资质门槛,消费者对此类短信比较信任,缺少戒心。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于106开头标注“××银行”的短信,只有21%的被调查者认为一定不是该银行发送的。不法商家正是看中106短信的权威性,挂上正规企业的名头,大肆发送垃圾短信。

现实中,消费者因轻信106开头的短信上当受骗的案例并不少。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扬州市的张先生收到一条106开头的“银行短信”,称其信用良好,可以办理一张2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张先生点击短信附带的链接进入操作页面,按提示输入自己的储蓄卡相关信息及短信验证码,供系统审核。不久,张先生突然收到储蓄卡被转账9万多元的信息,他这才醒悟自己上当了。后经公安部门调查发现,原来张先生登录的所谓银行网站其实是骗子克隆的假网站。

对于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106垃圾短信,消费者即使有所警惕,没有像张先生这样落入陷阱,也有可能遇到其他麻烦。如果消费者不堪其扰,回复“T”退订,或会引来更多垃圾信息,因为消费者回复短信的行为传达了“该号码有人在正常使用”的信息,对方电脑系统会将该号码标记为“活跃用户”。更有甚者,不法商家会把该电话号码转卖给其他同行,后者也会不断发送垃圾信息或者拨打骚扰电话。

为了免受106垃圾短信骚扰之苦,消费者想了许多办法。有人通过调整手机设置,把106号段的短信或者带有“贷款”“积分”等关键词的短信全部屏蔽。但这样做会“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因为政府部门的通知、应用程序的验证码等大量正规信息也要通过106短信发送,如果拒收这些信息,也会造成一些麻烦。比如,各地消费者组织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消费者关于“积分清零”的投诉,反映商家没有提前告知,但实际上,商家大都通过106短信向消费者作了提示,只是这些短信被消费者屏蔽了。

治理106垃圾短信扰民乱象,只提醒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发挥监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的作用。据了解,近些年,工信部不断加大电信行业监管力度,针对商业营销短信跨行业、环节多、溯源难等情况,积极推动建立协同监管治理机制;三大运营商也不断完善针对垃圾短信的举报途径,开发并启用了垃圾短信拦截系统。治理工作收到一定的成效,垃圾短信用户投诉量逐年降低。但106垃圾短信问题并未得到根治,消费者权益因此受损情况依然存在。

怎么办?最为关键的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电信诈骗违法成本,让怀揣侥幸者不敢触碰法律红线。在此基础上,电信管理部门应进一步严格资质牌照管理,特别是加强对106短信群发公司监管;制定出台部门规章,要求在106短信内容中强制标注发送者实名。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发送106短信时,要主动标注发送者实名,以便消费者判断真假,避开陷阱。同时,加强技术合作和反诈宣传,构建从发布端到接收端、从智能设备转译到用户辨别理解的全方位防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纳雍:致富能手无偿传授养猪“经 ...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