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严标准治理App广告“乱跳转”

2023-02-08 14:29:4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手机App开屏广告,摇一摇就乱跳转”“走着路打开软件,手机不小心晃一下就自动跳转”……如今,App“摇一摇”功能日益普及,增强了使用的便捷性,但部分应用出现乱跳转现象,给用户带来困扰。近期,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信通院、电信终端产业协会联合多家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并发布实施相关标准,以规范“乱跳转”问题,切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长期以来,许多类型的App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将流量以广告的形式变现,这也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常态,而通过信息窗口推送广告是App的主流商业模式之一。由于开屏广告曝光度高、营销效果好,部分App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玩起了“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等花活,侵害广大用户合法权益。

面对App广告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各类问题,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治理。严管之下,弹窗广告误导跳转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开屏广告逐渐规范,用户体验好起来,这也意味着借此获利的商家财路收窄,他们心有不甘。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些商家发挥“聪明才智”,很快便“创新”出“摇一摇”开屏广告,并迅速在一些知名App推出。

“摇一摇”跳转广告的“精明”之处在于,它依托手机内部的陀螺仪、加速器等传感器进行运作,跳转识别功能非常灵敏,轻微动作即可跳转至其他App,而且并不需要经过用户授权,一旦开启便无法关闭。尽管进入手机设置中关闭传感器功能可防止“摇一摇”广告跳转,但这样做也意味着用户手机中的地图导航等通过传感器数据进行工作的App将不能使用。对于App“摇一摇”广告乱跳转现象,江苏省消保委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1%的消费者表示曾遇到过“摇一摇”等类似形式的开屏广告,92%的消费者表示厌恶。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经营者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信息;《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而“摇一摇”就“乱跳转”的App广告,是一种非诚信的商业广告推送形式,属于变相强迫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同时,这些App通过“摇一摇”实现进入广告,调取了手机的传感数据,而这些数据的获取,并未取得消费者同意与授权,这有悖个人信息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给消费者个人数据安全带来潜在隐患。

App“摇一摇”广告最显著的特点是依托手机功能实现灵敏跳转,而治理此类广告乱象,也需要监管手段灵敏起来。此次工信部指导多家单位制定发布的相关标准,提出多方面参考指标要求,体现了监管的针对性、灵敏性和高精度。标准在强化明示告知义务、保障用户选择权的同时,细化了参数设置参值——提出将“摇一摇”动作的设备加速度设置为不小于15米每平方秒,转动角度不小于35度,操作时间不少于3秒等一系列参考数值,确保App在走路、乘车、拾起放下终端设备等日常生活场景中,信息窗口不会出现误触发而跳转的情况。

可以肯定,App“摇一摇”广告会受到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但App商家进行这种所谓“创新”也释放出一个信息:在隐私与安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政府监管部门不断加强治理的情况下,广告商及黑客们也在竭尽所能躲过人们的关注目光,寻找新的“隐私突破口”。基于此,必须完善打击侵害用户权益弹窗广告行为的长效机制,对违法弹窗广告的具体表现及新变化、新动向加以明确,及时向社会公示,并对违法者加大惩处力度。

监管部门越来越具有灵敏性的监管也提醒相关商家,牺牲用户体验来骗取流量、获取利益的营销方式,终归是短视的走不远的。拒绝App广告“乱跳转”,需要经营者重新思考盈利思路和模式,以诚信留住用户、赢得口碑。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