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它经济”发展不能“悬在半空”

2022-12-09 11:21:0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仓鼠8元,装备1000元”“买猫1600元,治病4000多”……前不久,话题#养仓鼠这件事仓鼠最不值钱#登上热搜榜,不少宠物主人发现,围绕宠物所产生的食物、设备、玩具、医疗等费用,才是主要支出。

事实上,正是有海量宠物主人舍得在宠物身上花钱,才支撑起一个庞大的宠物市场,推动了“它经济”快速发展。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近两倍,直逼4000亿元。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5%,将达到近5000亿元。

由于宠物能够缓解人类压力,改善人类情绪,长期以来深受人类喜爱。研究显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8000美元,宠物经济就会快速发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宠物已经开始进入千千万万中国家庭。目前,中国宠物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宠物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位。业内人士预计,在需求端、供给端以及资本的共同推动下,未来5年,我国宠物行业仍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元,届时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宠物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宠物产业已经从最初的宠物食品消费向宠物用品、宠物医院、宠物服务等多领域扩展,形成覆盖宠物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条,并呈现出多样化、精细化、拟人化等特点。而且,宠物经济带动了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在一些地区,宠物产业已经成为政府重点打造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显然,“它经济”地位和作用不容小觑。

不过,随着“它经济”逐渐升温,资本嗅到其中商机而大量涌入,由此也产生了一些乱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受理宠物类投诉6617件,同比增长89.2%。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宠物服务纠纷举证难、宠物食品安全保障不足、宠物交易存在乱象等。这些问题反映出我国宠物市场发展仍处于相对低端阶段,整个行业存在产业端经营不规范、消费端教育不足等痛点问题。

有媒体调查发现,随着宠物市场不断扩大,全国范围内涌现出职业寻宠人、宠物行为训练师、宠物服装师、宠物托管师、宠物减肥师、宠物中医治疗师等近20种与宠物有关的新职业。但这些新职业只是行业内的自我称呼,从业者的职业行为缺乏统一要求,他们因此也被称为“悬在半空的人”。比如,现在许多地方宠物殡葬服务很火,但该行业处于没有政策监管的灰色地带。从业者只需租一块地、买上一台焚化炉就可以接单,收费也没有标准,基本上看人下菜碟,有时几百元,有时上千元。

其实,不只是相关从业者,整个宠物行业都处于“悬在半空”的状态。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目前暂未形成统一的、专门针对宠物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行业依然处于自发生长阶段。“它经济”无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都存在着监管空白。人们看到,由于宠物食品制作成本不高,也缺乏相关标准,现在市面上的宠物食品种类繁多、良莠不齐,食品安全保障不足。如一些宠物食品中被发现有金属、塑料等异物,甚至出现宠物食用宠物食品后中毒、死亡等情况。在药物诊疗方面,目前针对宠物专门用药物相对较少,宠物常常面临无药可医的窘境。而且,宠物医院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过度诊疗、小病大治等问题严重。此外,还存在宠物交易无证经营、不提供销售凭证、不签订销售合同,不按照法律规定提供免疫、检疫证明,隐瞒宠物健康状况,出售带病宠物等现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国宠物行业要想实现健康发展,必须立规矩。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善宠物行业法规标准,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宠物市场走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