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当好“五手” 吹响红色集结号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城东分局“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党建工作案例

2022-05-20 14:5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市场监管分局地处最前沿的执法一线,直接与广大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打交道,是“小个专”党建的“前哨站”和“桥头堡”。

2021年,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城东分局借着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新余召开的东风,在全省首个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党建”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小个专”市场主体长期联系紧密、最为贴近的优势,从党的组织、党的声音、党的服务以及党员活动进“小个专”四方面精准发力,迅速铺开辖区内“小个专”党建工作,努力当好“小个专”市场主体的帮手、助手、鼓手、扶手、推手,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引导“小个专”跟党走、正道走、快步走。

二、做法与经过

2021年12月,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余召开,城东分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作为现场观摩点,接受检阅,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小个专”党建方面,分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走出新路子,形成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一)政治引领,当好“小个专”组织建设的“帮手”。城东分局在全省首个成立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在全市率先吹起“红色集结号”。城东分局党建指导工作站设站长1名,指导员5名,按区域划分5个责任网格进行分片指导。辖区共有“小个专”市场主体7900家,党组织6个,党员81名。一是摸清底数,帮“个小专”党员找到家。网格内的“小个专”党建工作与日常监管同部署、同管理,构建起“‘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小个专’党组织+经营户党员”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接得住、落得稳。通过年报、指导员上门进行核对登记等方式,摸清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底数和党员基本情况,与所有党员逐人进行对接沟通,建立了“小个专”党员微信联络群。二是结对帮扶,帮“小个专”党组织有效运转。根据“小个专”党员区域、行业分布特点以及成立党组织条件,畅通党组织与“小个专”党员的对接渠道,遵循“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积极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建立“小个专”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指导帮助“小个专”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健全活动档案,落实各项党建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二)思想引领,当好“小个专”党音传播的“鼓手”。一是“线上+线下”传播。通过党员微信群,引导个体工商户党员碎片化学习;借助主题党日、党课、红色基地教育等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举办了广告、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维权、知识产权等专业知识讲座。今年以来,累计培训“小个专”党员80人次,增强了“小个专”市场主体政策、理论和法治观念、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二是扛旗争先聚合力。建立“小个专”党建联系点、帮助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红色驿站”,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结合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引导“小个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头叫响我是党员我带头。开展“扛旗争先”活动,对小个专党员在诚信经营、示范带头、志愿服务等方面,通过党员申报、指导站评定,每月评选出若干名“共产党员红旗手”,并将流动红旗悬挂在他的经营场所。这个活动得到小个专党员的热烈响应,大家参评的积极性非常高,大大激发了小个专党员创先争优意识。7个月评选出21名共产党员“红旗手”。在扛旗争先活动基础上,评选出“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5户,营造了“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

(三)服务引领,当好“小个专”健康发展的“扶手”。

聚焦广大“小个专”市场主体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多样化、全方位的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小个专”市场主体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一是聚焦““一号改革工程”,强化高效登记服务。推行“一照通办”改革,发出全省首张“一照通办”营业执照,让“小个专”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就能办好证照,像网购一样便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较2020年相比,辖区“小个专”市场主体从4380户增长到5391户,直接带动 2000多城乡人员就业。二是聚焦环境“脏乱差”,强化个性化服务。小小农贸市场,关系大民生。长期以来,农贸市场“脏乱差腥湿臭”,广大群众和商户反映强烈。分局依托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推动,发动个体户党员带头响应,引领广大商户配合政府改造,顺利完成了辖区沙土、暨阳、堆上、环青四个农贸市场的智慧化改造。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环境大变样,没有难闻的气味,没有满地的积水,摊主做生意环境好了,顾客来买菜也更放心了。三是聚焦融资难,强化融资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给个体工商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资金短缺首当其冲。急个体户之所急,主动对接新余市农商银行,搭融资服务之桥,2021年共为16家“小个专”经营户争取诚商信贷通贷款489万元。四是聚焦经营难,强化结对帮扶服务。麦洛菲起步之初,是一家地下室小作坊。分局主动与这家企业进行结对帮扶,从联系场地、品牌宣传到食品安全指导,点对点、一对一帮扶,解了难题,助了发展。如今,麦洛菲已从一家地下室小作坊发展成为在全市拥有10家分店的连锁企业。

(四)示范引领,当好“小个专”先锋创绩的“推手”。

注重把“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抗疫防汛、企业文化和公益服务中,显身手,勇担当,作贡献,展现“小个专”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新形象。一是脱贫攻坚勇担当。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和市场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帮扶发展产业,开展就业扶贫、技能培训扶贫等,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在推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作为。二是抗疫防汛当先锋。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带动“小个专”积极履责、抗疫防汛、救灾救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抗洪保家园贡献力量。三是企业文化激热情。指导“小个专”市场主体建好职工文化活动场所,活跃职工生活,引导开展团建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四是公益服务显身手。推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小个专”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扶弱助困、便民助民、卫生整治、纠纷调解、治安维稳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会引领,当好以工建促党建的“助手”。4月28日,全省首个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简称“小个专”)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及城东分会在渝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它的成立为有效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向“小个专”领域的有效覆盖,确保“小个专”群体有会可入、有家可归、有心可依,更好地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以工会联合会建立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党工共建,聚焦“小个专”领域工会工作难点、堵点和空白点,充分运用工会系统小微企业经费全额返还、渝工贷、困难职工帮扶、“三师”公益服务、劳模评选、职工普惠等相关政策,切切实实地为“小个专”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办实事,体现工会组织关怀,引领“小个专”群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推动渝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成效与反响

指导站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先行先试,在实践中摸索,在总结中提升,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短时间内就显现出示范引领效应,在全市乃至全省作示范、立标杆。

(一)实现有形覆盖,让流动党员安家落户。分局通过上门摸排、自主报告、注册登记、抽查检查、企业年报等方式,对“小个专”中的党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摸清了家底,分类建立党组织,让流动党员“安家落户”,逐步消除党组织覆盖的“盲区”和“空白点”,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形覆盖。

(二)推进有效覆盖,让党员一个都不掉队。分局在有效覆盖上下功夫,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派出指导员上门指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小个专”党员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加归属感,确保流动党员一个都不掉队。近2年来,“小个专”职工群众入党意愿普遍增强,据初步统计,共有23名“小个专”职工群众向对口的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三)全力纾困解难,让政策直达经营户。注重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沟通和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把中央和省、市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引导“小个专”党员和职工群众反映实际困难和意见诉求,主动帮助排忧解难。

(四)叫响党建品牌,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吹响“红色集结号”,叫响这一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经营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诚信守法经营示范者”“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者”“优化营商环境参与者”“质量兴市践行者”,时时处处作示范、勇争先、走前列,形成“小个专”党员当“主心骨”,带着经营户干、凝聚起强大干事创业合力。脱贫攻坚方面,辖区“小个专”党组织和市场主体结对帮扶贫困户36户;疫情防控方面,“小个专”捐款捐物价值100多万元,主动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值守;志愿服务方面,组建了“梦之蓝爱心协会”等以党员为骨干的“小个专”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扶弱助困、便民助民、卫生整治、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麦洛菲公司负责人今年中秋节带领员工送价值4万元的月饼进社区和敬老院、颐养之家;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积极引导“小个专”跟着党建学管理,新余大账房、江南红餐饮等公司都将党建元素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营造了向上氛围,激发了创业热情。

四、创新意义与经验启示

作为基层一线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在工作实践中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强机构,这是“小个专”党建之基。按照有批复、有标牌、有制度、有人员、有台账、有网格图“六有”标准,建强党建工作指导站,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

(二)提质量,这是“小个专”党建之本。紧扣“小个专”市场主体数量多、行业差异大、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来开展党建指导工作,建立起信息准确的“小个专”党建数据库,动态掌握党建工作底数,有效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联系服务作用,着重破解党组织稳定难、党的活动开展难、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

(三)助发展,这是“小个专”党建之源。紧扣帮扶个体工商户抗疫情渡难关来开展党建指导工作,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送创业政策、送优惠服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成长。

(四)两手抓,这是“小个专”党建之要。紧扣增强“小个专”党组织的战斗力来开展党建指导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推动“小个专”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和从业人员健康成长。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黄晓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依托当地资源建设 ...

  • 重庆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 ...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