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质量出品>>质量时评>>

对恶意抢注商标不仅要驳回 还要用好法律重锤

2021-08-20 16:3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庞鹤

商标是一种商业形象,而恶意抢注使这个形象从一开始就是不光彩的。一段时间以来,蹭热点、蹭名人热度而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层出不穷。

不久前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上,全红婵、苏炳添、孙颖莎……这些表现优秀的运动员赢得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很多商家也立马嗅到了商机。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目前仅“全红婵”就有数十条申请信息,申请者包括投资公司、饮品公司、电气公司等。全红婵是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可谓是一跳成名,高知名度、高人气加持下,商业价值飙升,许多商家就伺机而动,第一时间抢注“全红婵”商标,试图借机牟取暴利。

哪有热点就往哪蹭,恶意抢注者从来都是见缝插针。此前,“清澈的爱”——边防战士陈祥榕生前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被人当作商标提交了注册申请;“钟南山”“火神山”“雷神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鲜明标识,屡次被“商业化运作”。

恶意抢注商标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很多恶意抢注商标者并非为了直接使用,而是在抢注成功后,通过转让许可牟利、或维权诉讼索取高额赔偿,不仅有违诚实信用原则,还扰乱了商标注册管理秩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也让有些企业很头疼。据悉,为了防御,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阿里爷爷”“阿里奶奶”一家子;小米注册了“黑米”“玉米”“爆米花”;还有前段时间“今日油条”对“今日头条”近乎一比一的商标模仿,逼得“今日头条”到法院提起诉讼……看似搞笑段子的背后,有关企业却付出了极高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正常的商标注册,当然是受欢迎的,因为这样可以让有价值的商标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避免以后自身权益受损,意义重大,但是对于那些不以使用为目的,而是通过抢注和囤积商标,然后伺机转让商标中饱私囊的做法要坚决打击和遏制。

事实上,关于恶意抢注的整治及商标注册市场的规范,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8月18日,针对奥运健儿姓名被申请注册商标事宜,中国奥委会郑重提示:如未获得运动员本人或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授权,不得以奥运健儿姓名恶意抢注商标或其他侵犯运动员姓名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有上述行为的,应及时撤回和停止实施商标注册申请。8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告,依法驳回“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商标注册申请,并将不断强化对包括奥运健儿在内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的保护。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累计驳回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超过15万件,对“火神山”“雷神山”等一系列恶意商标注册申请依法驳回并予公开,有力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

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多次被打击,也多次被曝光驳回,但恶意抢注商标者依然发挥“杂草精神”,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违法成本低而利益诱惑巨大是不良商家铤而走险的主因,商标一旦注册成功就将“一本万利”。因此,对于恶意抢注者来说,除了打击、驳回申请,还要给予重罚。

2019年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围绕规制恶意申请、囤积注册等行为和加大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惩罚力度两个方面对商标法进行了个别条款的修改;2021年3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恶意抢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知名作品或者角色名称的行为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2021年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大对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行为惩治力度,促进商标申请注册秩序正常化和规范化。

相关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体系正在建立。关键是相关部门要“动真格”,比如,对于恶意注册者严惩不贷,予以经济处罚,让其得不偿失;对恶意抢注商标,转让牟利的,依法不予保护,从恶意申请到恶意转让,进行全链条治理,让恶意抢注无利可图;加强对恶意抢注商标申请人、代理人及有关企业的监控,研究将不诚信诉讼行为人纳入全国征信系统,形成共建共治的威慑力。总之,要以零容忍的姿态,实施最严厉的处罚,让恶意抢注者无空子可钻,无便车可搭。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