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江西省新余市“12345”模式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

2021-08-05 21:0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小个专”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党员流动性大,支部组建难、党员管理难、阵地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成果巩固难等诸多难题,开启“12345”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小个专”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今年7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文,首次通报表扬近年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先进集体,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获评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一健全”强组织建架构,管好“小个专”

聚焦“阵地建设难、工作开展难”问题,着力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在全省首批成立“小个专”综合党委,建好党建阵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把党员凝聚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连点成片、以片带面,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全面铺开。今年6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党委委员,正式成立新余市“小个专”综合党委,隶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同时接受市委“两新”工委的领导。各县区局结合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党组织,构建市局、县区局两级“小个专”党组织网络架构,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小个专”党组织全覆盖。

“两覆盖”摸家底消盲区,统起“口袋员”

聚焦“支部组建难、党员管理难”问题,按照“应建必建、有效组建”的原则,推进“小个专”党组织建设,消除空白点和盲区,推动“两覆盖”步步深入、有新进展。

多渠道统起“口袋员”。针对“小个专”基数大、涉及行业多、用工灵活、党员分散且流动性强、存在“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等特点,通过上门摸排、自主报告、年报、注册登记、抽查检查等方式,对“小个专”中的党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帮助“口袋党员”落户、“流动党员”安家、“隐形党员”现身,同步摸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多形式建好党支部。依托市场监管网络,分类指导组建党组织,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则指导单独组建党组织;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按行业、按地域,通过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将分散的党员都编入确定的党组织,逐步消除党组织覆盖的“盲区”和“空白点”。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小个专”市场主体89849户、党员1613名、建立党组织138个,其中小微企业42640户,建立党组织130个(联合建32个,单独建98个),党员747名;个体工商户47180户,党员人数670名;专业市场29个,建立党组织8个(联合建3个,单独建5个),党员196名。

“三机制”立规矩成常态,吹响“集结号”

聚焦“活动开展难、工作推进难”问题,发挥党委组织部门牵头统管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服务“小个专”市场主体的资源优势,健全组织体系,多方联动共建,吹响“小个专”党建“集结号”。

合力共建机制。成立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从经费支持、阵地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保障有效运转,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主动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格局。明确“小个专”党委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党委的领导下,指导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形成基层“小个专”党组织“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工作格局。

部门联动机制。出台《新余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市场监管、商务、工信、税务等部门及县区组织部门参与,构建党委协调推进、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格局。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推进。

制度推进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局领导“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关于设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关于在“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的通知》《新余市创建“小个专”创建示范点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建立健全“三亮”承诺制、“一站一员”制、示范创建制、挂点联系制等多项制度,将各项工作纳入到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轨道。其中,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方面:由局领导带队,到联系点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1次谈心交流、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专题党课等挂点服务。“一站一员”联系制度方面:组建队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入企指导,指导抓好“三化”建设,帮助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红色驿站”。借助主题党日、党课、红色基地教育等活动载体,累计培训“小个专”党员1000多人次。

“四个新”凝合力出成果,引领“大发展”

聚焦“作用发挥难、成果巩固难”等问题,推动党建与发展融合,发挥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凝聚合力,绘出“小个专”加快发展“同心圆”。

文化建设有新加强。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小个专”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小个专”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弘扬主旋律,打造以创先争优为价值取向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推动“小个专”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4509户、个体工商户4174户;私营企业总量达37939户,个体工商户总量达45922户。

“三亮”活动有新气象。组织“小个专”经营户创建“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以“小个专”党员经营户带动周边其他经营者诚信经营,促进诚信经营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共评选表彰“共产党员示范户标兵”11户,“共产党员示范户”53户、“诚信经营示范店”152个,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当“守法经营户”“市场秩序维护者”。

党建引领有新成效。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疫情防控”活动,“小个专”党组织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抗击疫情的氛围日益浓郁。万商红新履小镇流动党员开展暖冬行动,向贫困户捐赠1700多双鞋。在抗击疫情中,全市1000多名“小个专”党员主动参与防疫值守;100余户食品经营户为抗疫捐款捐物达180多万元。

“双增强“有新成果。全系统各科(股)室全面参与、深度服务,密切联系帮扶“小个专”市场主体,将指导党建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小个专”市场主体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并带动了更多“小个专”市场主体树立“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实现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五品牌”强载体作示范,凝聚“大队伍”

聚焦“引领带动难、整体联动难”问题,选好示范点,精心培育、精准帮扶,打造“五个品牌”,使党组织堡垒和党员旗帜在各行各业亮起来、扬起来。

以民安商贸为示范点,打造诚信兴业品牌。将江西民安商贸有限公司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广大经营者以信为本、以信兴业。多年来,该公司创办人黄明亮严把进货关,保障质量安全,从未卖过一分钱假货,以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获得“新余市诚信承诺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他本人两次被评为“中国好人”提名人选。

以东方巴黎为示范点,打造红色驿站品牌。新余市东方巴黎家居广场党支部开设“红色驿站”,推出党员值班坐台、支委调解等十项服务举措,将党建工作延伸至商场建设,党员树标杆,商户促管理,取得“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喜人效果。目前,该商场的规模不断扩大,经营面积15万平方米,有480家店商进驻,店户人员达到5000多人,每年客流量50万人次,年交易额达到70亿元。  

以东亚汽车为示范点,打造小车大爱品牌。以东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为示范点,点燃党员“发动机”,提升组织“牵引力”,在仙女湖物流园汽车协会倡导诚信经营,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为消费者提供周到服务,处理投诉、化解矛盾,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使得汽车销售领域消费纠纷明显减少,经营秩序得到规范,行业正气得到弘扬。

以东风城关为示范点,打造智慧菜场品牌。在全市首个改造的东风城关农贸市场组建党支部,实现农贸市场党建开局破题,并依托支部,在疫情防控、市场改造升级中发挥出党员带着群众、凝聚合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成功打造出全市首个“智慧菜场”。市场改造后,支部又强化“红色服务站”功能,为商户提供“解决诉求、水电维修、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暖心服务,借助LED显示大屏、宣传画等传递党的声音,以菜篮子温暖心窝子、小菜摊服务大民生。

以华腾地毯为示范点,打造“两培四有”品牌。该公司给党员压担子、搭台子,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产品质量上当好“把关人”、在技术改造上当好“领头羊”、在安全生产上当好“排头兵”。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研发的簇绒辅助设备获得实用型新型专利,运用到生产后,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00余万元。疫情期间,党员自发组成的先锋队,近一个月以公司为家,夜以继日、快马加鞭抓生产,赶进度,按时完成海外订单生产任务,帮助公司顺利渡过难关。(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

  •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大力发展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万余名“两栖”农 ...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