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党建引领风帆劲 凝聚发展新动能!广西柳州“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

2021-07-06 13:2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改革、锐意创新,不忘初心强党建,牢记使命尽职责,以品牌引领促融合发展,以标准规范强组织基础,以联动协同抓作风转变,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探索新路子、新方法和新机制,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品牌引领争先锋,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总揽全局党建工作,以强基固本抓党建、先锋模范树榜样、党建引领促发展为重点,各党支部结合党员所在科室业务职能,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科室一亮点”的“四个一”工程。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党建引领的奋斗者”“‘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等各个方面的先锋,让党旗飘扬在市场监管的各方阵地,推动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提升。一是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快行动抓落实。在全市率先以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产业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预包装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监管和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柳州螺蛳粉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服务监管并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改革创新、企业开办便利度和企业开办成本等核心要素,进一步释放市场发展活力,努力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截至2021年6月15日,全市登记在业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30854户,同比增长8.56%;新登记市场主体数24026户,同比增长5.34%。三是坚持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四个不得”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十严格”,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截至2021年6月30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开具出仓证明2867单,查验进口冷链食品420767件,重量6614.2吨,累计车辆1384辆。四是坚持保障民生,维护民生安全保持稳定大局。全力做好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主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等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水平。

自2019年2月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一起群体性、系统性、区域性重特大安全事故,始终保持民生安全平稳态势,为维护民生安全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积极贡献。

制定标准强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将质量管理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引入党建工作,组织编制和发布实施《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工作标准体系》,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标准体系在融入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最新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市市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果,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划分为党建基础标准、班子队伍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党员管理服务、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基本工作保障、工作运行机制、述职考核评议、档案台账资料等10个方面,制定党建工作标准36个,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具体程序方面作出了明确规范。通过标准细化,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有了“工具书”的指导,对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能迅速领会落实,基层党务工作能迅速上手,各种党建“产品”能规范产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大幅提升。2020年打造“五星级”党支部3个,“四星级”党支部7个,有2个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获评2021年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联动协同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12个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市直单位,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形成了具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和亮点。一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恪守“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要”“十不得”要求》等文件,完善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的机制。引入标准化理念,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发布实施《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操作规范》,使各级党组织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两组一室”贯通联动不断强化,形成监督强大合力。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成立督导组,先后4次联合督查二层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整改问题41个,促进全局系统特别是二层单位作风的显著转变。三是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制定《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争当“党旗下的市场监管先锋”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文件,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夯实基础,在全局形成上下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全系统共表扬6个先进单位、39个先进集体、104名先进个人、12名脱贫攻坚工作优秀个人,评选表彰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优秀工程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市场监管总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广西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柳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柳州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名党员干部先后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柳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奖先进个人”“柳州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起点,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讯员 盛旭宇 蒙思如)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 ...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江南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