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一种直喷式节能环保燃气灶具”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2021-07-06 12:32:46 中国质量报

小灶具 大节能 

“一种直喷式节能环保燃气灶具”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本报讯 (宗 边)日前,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获悉,一年可节约500余万吨天然气的“一种直喷式节能环保燃气灶具”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尽快推广应用。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贾振航、科技部火炬中心高工张序国、物资节能中心高工徐培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马人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力、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景甫、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等出席该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据国胜公司董事长陈国庆介绍,目前很多家庭厨房中使用的天然气灶具普遍存在受热不均匀、燃烧不充分、热量外溢等问题,不仅容易导致燃烧气体泄漏,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安全隐患。

“消费者选择灶具通常认为火大才是好产品,灶具制造商因此加大流量,加大火焰。然而火大的同时,又造成氧气供应不足,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超标等问题出现。”陈国庆说。

为此,陈国庆从1999年开始,用16年时间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研发出一种不仅节能环保也更安全的燃气灶具。

据介绍,该项目对传统的民用燃气灶具进行了改进,采用直喷式燃烧结构设计,利用文丘里效应使空气和燃气混合后直喷燃烧,实现火焰温度均匀,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专家表示,该项目采用锥形空气混合筒设计,以密封结构防止燃气泄露,直喷燃烧,在保证温度均匀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

据介绍,公司在研发过程中进行了上万次实验。实验结果显示,该技术可以使灶具燃烧均匀,燃烧区温度均匀可控,锅底不结碳、厨房无异味,实现更完美烹饪;燃烧充分、干净、不易产生有害气体,有效减少厨房油烟;高效节时,由于高效燃烧,烹饪同样食品比传统方式节约时间1/3以上。经有关部门检测,产品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

专家表示,该产品市场前景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我国城镇家庭燃气灶的占有率在90%左右,其中40%以上家庭面临燃气灶具更新换代;农村燃气灶家庭拥有率还很低,不到10%,未来消费潜力相当巨大。”陈国庆表示,更重要的是该项目可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有7000万个家庭,如果采用节能环保灶具,全国一年可节约天然气525万吨,按现在市场的煤气价格计算,可节省人民币350亿元。如采用国胜创新方式,按1户每月正常使用1瓶15千克燃气计算,每年可节省72千克燃气,每年仅按改用创新燃烧方式,就可节省燃气2600万吨以上,减少碳排放6000万吨以上。”陈国庆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江南环 ...

  • ​河北省黄骅市——“中国冬枣之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