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市涪陵区发挥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力量取得实效

2021-07-06 11:28:48 中国质量报

党建引领助力行业抱团发展

重庆市涪陵区发挥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力量取得实效

□ 文光辉

近年来,汽车已逐步进入普通市民家庭,汽车市场方兴未艾,但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作为次中心城市的中小微汽车销售商如何在重庆、成都等大城市大中型汽车销售商的夹缝中生存和发展?据悉,重庆市涪陵区汽车销售商们联合汽车销售企业共同成立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以下简称汽车党委),在涪陵区委非公工委和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通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助推汽车销售企业抱团发展。

摸清情况 精准破题

2019年8月,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企业调研走访时,与百事达涪陵汽车销售公司、重庆梅林汽车销售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就整合全区汽车行业党组织,在原汽车销售企业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汽车党委达成共识。于是,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和企业人员组建了筹建专班,历时3个多月对整个行业的党组织覆盖、经营情况等进行摸排,发现整个行业面临存活率低、党组织的覆盖率低、行业的凝聚率低、消费投诉高等突出问题。

在摸清基本情况后,涪陵区委非公工委、区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就汽车党委的组成形式及办公所在地、工作经费、工作人员等进行了协商。其中,百事达涪陵汽车销售公司自愿无偿拿出约8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花费资金30余万元,按照党务工作阵地建设的要求,设立了党委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培训中心、图书室、健身房等;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指派一名干部担任党委书记。随后,筹建专班相关人员再次深入相关企业,就成立汽车党委的目的和意义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当时,不少企业负责人对加入汽车党委心存疑虑,但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下,有6个企业党支部答应自愿加入到汽车党委。2020年6月2日,汽车党委如期成立。

强化引领 激发活力

汽车党委成立后,制定了党委会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党委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开展“学身边人、做贴心事”等活动,并把主题党日与行业议事相结合,提升党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联系有关部门举办政策、技能、法律培训进企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进企业讲党课,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讲党课11次,参加人员870人次,形成了整个行业跟党走、感党恩的浓厚氛围。

据涪陵区汽车党委书记、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汤霞介绍:“涪陵汽车党委是重庆市第一个按照行业成立的跨企业党委,党委成立一年来,党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方针政策能够第一时间在行业传达贯彻,企业员工对党的认识和热爱进一步加深,目前,已有52个汽车销售企业的党支部(或者组建联合党支部)自愿加入到汽车党委,涵盖该行业企业的98%。值得一提的是,党委成立后,企业员工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律意识得到加强,更加讲求职业道德,消费投诉大幅下降,企业恶性竞争基本杜绝。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涉及汽车销售和维修的消费纠纷投诉同比下降35%左右。”

党建铸魂 凝心聚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汽车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才能进一步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汽车党委坚持把抓好服务作为最实的抓手,组织开展了促进汽车行业“抱团”发展的一系列举措:由党委发起并牵头,连续两年举办汽车展销会,销售车辆1000余台次,销售额超1.63亿元;牵头举办涪陵首届“汽车维修服务技能大赛”,由行业主管单位颁发专业性强、含金量高的奖状与证书,提升维修技术工人的尊严与荣誉感;组织52个企业举办涪陵首届“汽车行业员工体育运动会”,提升了企业员工的精气神。

百事达涪陵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区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李晓光说:“党委成立一年的生动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能有效提高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如今,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汽车党委将进一步强化组织覆盖、加强政治引领、促进行业规范,切实把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党委这块牌子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江南环 ...

  • ​河北省黄骅市——“中国冬枣之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