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江西省宜春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企业三方合力打造“宜春医药”品牌

2021-07-06 12:33:36 中国质量报

□ 周常青 胡应翔

近日,有机构发布消息,2020年全国医疗器材类市场的增长率为25%,江西省医疗器材类销售总额同比增长48.7%,而宜春市占江西省医疗器材市场的43%。“全世界第一的输液挂瓶生产商来自宜春。”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宜春市正向全国“医药产业名片”不断迈进。

江西省宜春市自古以来就有“中国药都”的美誉。近年来,宜春市在做大做强医疗产业时,面对机遇与挑战,做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宜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春市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以业务主管部门为主导,以企业主动对接融合为行动准则,三方合力打造全国医药产业创新承接平台。如今,医药行业已成为宜春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宜春市乃至全国医疗器械领域在技术、研发及生产等方面和国外同行相比都有一定差距,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30年左右。”长期关注医疗器械行业且有一定研究的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说。

江西(宜春)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安江告诉笔者:“如今,医药、医疗器械市场竞争加剧,医药产业行业利润趋微,医械商业的盈利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已经从靠卖什么赚取进销差价的产品制胜时代,进入到靠怎么卖来获取服务佣金的思路制胜时代。行业存在模式不成熟、类型同质化等许多不足。”

面临挑战的同时,宜春市医疗产业也拥有广阔前景。据了解,2020年,宜春市袁州区医药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主营收入230余亿元,上交税金11.3亿元。同时,园区坚持产业集群发展,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新兴产业加速聚集。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明显,起到了“引进一个,带进一批”的效果。目前,宜春市各县、市(区)一级国有医药公司已逐步改制到位,民营医械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

企业有不俗的成绩,政府也有大力度的支持。

日前,宜春市发布《宜春市“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按照“一核两区”模式规划“生态+大健康”产业,将医药产业列为首要产业,着力推动国内医药产业集聚区建设,创立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以樟树、袁州两大省级产业集群为核心,以济民可信、科伦医疗器械等企业为龙头,实施“中国药都”振兴工程、袁州“一谷一城一港”计划,重点发展中药材加工、中药饮片、中成药、生物医药、化学制剂、医疗器械产品等医药制造业。

宜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中心城区人口五年倍增计划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强园区经济,以产业聚人气。围绕医药等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形成产业聚集。这一政策与医药企业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宜春市政府与相关主管部门、企业三方共同发力,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形成医药、医械产业聚集,并开展医药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各项配套服务,实现了医药总部经济在宜春的跨越式发展。

针对日新月异的医药行业,宜春市委、市政府不仅为加快医药、医疗器械创新承接平台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还围绕宜春市现有资源,着力打造宜春市医药产业全国名片,制定《宜春市中医药发展规划(2017-2025年)》,借助已有的清热解毒口服液、蛇胆陈皮口服液、小青龙合剂、益母草颗粒等一批知名品牌,“中国药都”樟树的品牌影响及成功举办多届“药交会”的平台,不断将宜春市医药产业做大做强,为宜春市在全国医疗行业中树立良好口碑,打造新的业内名片。

近年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为推动医药产业创新承接平台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市级及各县、市(区)医药园区的发展。据了解,2020年度,在宜春市市场监管局、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协调下,袁州医药工业园向江苏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争取注册所有人的试点工作,推出医疗器械创新承接试点,即引进医疗器械高端人才,帮扶孵化创新个人或公司,承接专业的医疗器械生产、检验、物流平台。

该局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创新孵化基地,按照医疗设备、高分子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不同需求,建立研发需要的办公、试验、检验、产品注册基地,为创新承接创造基础;根据需求在园区建立取得注册后的生产基地,为产品的批量生产提供服务;建立先进的检验基地,为产品的质量提供保证;建立现代化的仓储物流基地,为产品的物流提供保证;建立高效的营销平台,解决创新产品的营销困境;建立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创新平台提供较为完善的服务。

江西(宜春)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安江表示,在市场监管部门等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企业已取得3个方面的优势:首先,依靠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销售的扁平化,有效维护渠道,锁定终端客户,提高市场占有率;其次,采取竞价销售、比价采购的阳光交易模式,使各方利益最大化,实现共赢;第三,“三流合一”的增值服务流程让区域市场上的供应商和分销商对该公司产生高度的依赖性。使企业快速整合,形成了上游生产供应商、中游商业流通企业、下游快配终端客户,覆盖全省的配送网络,形成品种全、价格低、质量有保证的优势,为实现宜春医药、医械商业总部经济,最终成为赣西地区最大的药品、医械直销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 ...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江南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