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渝湘高铁楠竹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4-03-19 15:16:49 中国质量报

渝湘高铁楠竹山隧道顺利贯通

本报讯 (王飞辉)3月16日,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渝湘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长达10794米的楠竹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梁与隧道的占比为92.5%,属于典型的西南山区高速铁路。作为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楠竹山隧道位于重庆市南川区,隧道穿越金佛山脉喀斯特地质断裂带,溶洞群和滑坡体密布,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国内罕见,工程建设面临严峻挑战。

据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6标项目负责人付罗靖介绍,项目团队采用长隧短打、5个作业面同时开挖的方式,并采用超前探测技术提前预判,根据地质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技术方案,成功穿越6条地质断裂带和溶洞群,确保了隧道提前安全贯通,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按计划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国不良地质条件下特长隧道的科研和施工提供了重要数据。

截至3月上旬,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共54座隧道已贯通49座,84座桥梁已经合龙68座。2025年建成通车后,该项目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实现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1小时高铁联系,对重庆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