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北京顺鑫农业牛栏山酒厂工业旅游服务入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3-12-28 16:36:32 中国质量报

弘扬中国白酒文化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北京顺鑫农业牛栏山酒厂工业旅游服务入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

□ 方 晞

为推进北京市市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市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下达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第二批)的通知。其中,“北京顺鑫农业牛栏山酒厂工业旅游服务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成功入选。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旨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建立、实施文化和旅游业标准体系为主要内容,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顾客满意度高为目标,进一步增强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地满足市民和旅游消费者对文化和旅游的新期待、新需求。

北京作为民族交融、文化交汇之地,是全国重要的烧酒发展中心,也是二锅头酒的诞生地。牛栏山二锅头采用古法烧锅酿造,酒香萦绕三百年,至今愈发醇厚。试点项目是在今年3月正式开放运营的牛栏山二锅头文化苑基础上,由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深度打造的,集绿色高效、科教实践、旅游观光、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国二锅头生态园。牛栏山文化苑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作为北京首个“一苑双馆”“企协联合”的文博展馆,其不仅承担博物馆的功能,还实现潮流艺术与文博文化的深度互动,是一个将中国酒文化、二锅头文化、京味儿文化深度融合统一,“将艺术融入生活”的大型白酒文化展示中心。馆中收藏了全国名酒、香型代表酒等1300余件展品,将北京牛栏山二锅头酒文化博物馆和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文化博物馆合二为一,年游客接待能力近30万人次。

作为工业旅游标准化试点项目,其建设周期为两年,将通过搭建文旅融合平台,深入推进工业旅游资源开发与服务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北京风格和特色的工业旅游目的地——一方面,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以酒厂生产线、酒文化博物馆等为核心,着力开发参观酿造、品味美酒、科普研学等主题的旅游产品,同时丰富旅游餐饮、购物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优化游客体验;另一方面,强化文化传承,提升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切实把中国白酒文化作为工业旅游的重要元素,深入挖掘牛栏山酒厂的历史传统文化、“二锅头”传统酿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弘扬中国白酒文化。

试点项目由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顺义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推荐并进行建设指导,将引导企业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效能的重要技术支撑,进一步强化工业旅游市场监管,助推牛栏山酒厂工业旅游服务水平提升,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旅游消费环境。同时,也将助力白酒行业文旅融合、产城融合长远战略的积极探索,为推动北京文博事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弘扬中国白酒文化、助力区域经济提升起到积极作用,为工业旅游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