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黟县以质量赋能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28 16:34:58 中国质量报

“黟”见倾心 “宿”造皖美

安徽黟县以质量赋能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 任明慧 杨文勇 本报记者 李 辉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充分依托“山水人文”特色,聚焦乡村民宿产业,创新开发“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模式,运用质量认证手段,着力打造“黟宿美居”民宿品牌,成功塑造西递、宏村等8大民宿集群、培育规范民宿918家(占全省总数近1/3、占黄山市总数近1/2),全力打造“黟县民宿”顶流IP,形成全域乡村民宿旅游发展的“黟县模式”,先后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及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等数十项荣誉。

黟县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挖掘徽文化内涵,全力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全域辐射”的民宿“大质量”发展格局。科学编制《黟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以西递、宏村“古村落+新民宿”双核为引领,以轴线串联各民宿集群,科学布局民宿产业。成立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组建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民宿发展领导小组,全面构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抓质量”的工作格局。成立黄山市首个民宿协会,引导民宿企业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借助协会平台,实现集群内资源共享和品牌共建,综合提高区域性民宿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形成“雁阵效应”。

该县持续增强资金、人才、设施等要素保障,努力为产业扩规提质、裂变升级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出台《黟县质量提升激励办法》《促进黟县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实施办法》《黟县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成立黄山民宿产业学院,选聘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黄山学院教授以及安徽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本地相关专家等,组建黟县民宿专家智库。连续举办民宿管家技能大赛,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扎根黟县,“旧街墨野”“龙江驿境”民宿相关人员分别获安徽省首届民宿管家技能大赛金、银奖,为黟县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黟县依托金融机构,推出“质量贷”“民宿贷”等优惠贷款,签订《黄山民宿贷项目合作协议》,拓宽民宿业主融资渠道,“民宿贷”授信总额度1亿元,目前累计授信32户、金额2700万元,为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设立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站点,组建“业务骨干+技术专家”服务团队,提供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为核心,以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为延伸的全科式质量服务,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我们借助标准、认证、智慧监管等质量技术手段,培优育强塑品牌,着力推动民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黟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政权介绍说,黟县参与制定全国首部乡村民宿服务认证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要求》,发布安徽省首个民宿团体标准《黟县民宿管家服务规范》,制定发布团体标准《皖南古村落西递景区“席地而坐”服务规范》,率先在安徽省开展乡村民宿服务认证,培育3家企业获全省首批乡村民宿服务认证(五钻认证企业2家、四钻认证企业1家),成功获批创建安徽省首个乡村民宿服务认证示范县。

黟县创新建设“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并在其中设置“精品民宿”板块,综合基础信息、食品安全、价格监管、放心消费等数据,构建民宿企业电子“画像”,通过“数字黟县”实行跨部门数据共享,破除数据壁垒、整合网内资源,形成线上线下多维度监管体系。培育“塔川书院”“御前侍卫”“旧街墨野”等精品高端民宿115家,其中有35家入选“徽州民宿100佳”榜单,“塔川书院”“我的收藏”两家民宿入选全国甲级民宿。“拾庭画驿”“泊隐民国里”“西递淡园”成为安徽省首批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获证企业。成功打造西递、宏村等8个民宿集群,形成良好的全域乡村民宿集群发展态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显著的品牌示范效应。

着眼未来,黟县将持续放大文化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大格局发展优势产业、大气力培育经营主体、大视野拓展跨界合作、大力度讲好质量故事,加快建设大黟山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