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共同推动山茶油真实性体系搭建 为中国茶油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12-28 16:32:51 中国质量报

共同推动山茶油真实性体系搭建

为中国茶油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2月25日,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主办的中国山茶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本次峰会以“倡导行业健康发展,推进茶油真实性品类认证体系”为主题,聚焦中国山茶油行业存在的“真假难辨”“以次充好”等市场痛点,呼吁强化山茶油市场监管。

作为四大木本植物油之一,山茶油有着2300年的食用历史,含有珍稀活性天然营养物“三萜烯醇”,深受消费者青睐。但近年来,一些山茶油品牌被曝存在产品不纯、掺假掺杂、以次充好等问题。例如,原江西省食药监局曾抽检出2批次不合格山茶油;深圳一市民网购了6款纯山茶油,后经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验,显示产品中含有其他植物油。

此次峰会基于行业发展现状,指出了茶油行业产品良莠不齐、市场认知度不够等诸多问题,强调了政府部门的有力监管和打击掺假行为的重要性,以保障消费者权益和食品安全。

会上,与会人员就中国茶油行业的痛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指出,一方面,真正高品质的山茶油产品价格偏高,容易被一些掺假茶油展开低价恶性竞争;另一方面,市面上部分实为“浸出”但标称“压榨”的茶油产品,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土榨”茶油屡禁不绝,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风险。粮油专家还指出了产业链前端存在的问题——产量低、收入少、回报慢等,并由此导致种植户弃收、弃林现象比较普遍,困扰产业多年的质量和效益问题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会上,由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倡导推动的山茶油真实性体系搭建工作,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全国粮标委、湖南省油茶产业协会、国家油茶产品质检中心等行业代表及多方业内人士的积极回应和参与。

“行业要搭建山茶油真实性体系,实现由‘乱’到‘治’。”益海嘉里集团副总裁邵斌表示,企业要做的就是推动行业自律,建立消费信心。

“通过山茶油全产业链的带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打造湖南省特色产业新名片。”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彦魁表示,将通过政企通力协作,共同助推茶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茶油真实性体系的落实,本次峰会成立了“油茶籽油真实性检测方法研究”专项小组,发布了《推动油茶籽油高质量发展》倡议书,为茶油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为积极响应倡议,益海嘉里全新首发的金龙鱼金山茶当日亮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包装油事业部总监陈波表示,将率先从全产业链的管控做起,以山茶油全流程、全台账的管理,保障产品真实与品质。同时,公司将通过严格的品控管理体系和第三方认证,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山茶油。

“这份蕴藏在大山里的浓郁味道,值得被更多消费者鉴赏。”会上,益海嘉里集团消费品渠道事业部总监赵红梅携手多方渠道合作伙伴,共同发起“零供合力,助力产业兴农”行动。其中,京东集团、盒马鲜生作为零售渠道代表,现场发布了行动计划。

据悉,京东将联合益海嘉里发起“战略兴农”行动,实现零供合力,定制金山茶×京东联名真压榨产品,以销售助力茶油压榨突破产量瓶颈,助推产业健康发展,真正助农惠农兴农。同时,盒马鲜生将借助“盒马村”经验和科技赋能,联合益海嘉里探索并提升山茶油上游产业链发展质量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