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国质量协会发布2023年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

2023-12-28 16:24:53 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协会发布2023年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

高端产品受青睐 营销质量显著提升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航)近日,中国质量协会组织开展了第12次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创监测以来新高,高端产品受到用户青睐,营销质量显著提升。

据了解,本次共监测11个主流冰箱品牌,累计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完成有效样本2300个,获取舆情信息820万余条。

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为84分(满分100分),同比提升1分,创监测以来新高。行业品牌形象、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得分分别为84.7分、85.1分和83.7分,同比分别提升0.4分、2分和2.1分。

中国质量协会相关人士指出,冰箱行业持续聚焦消费者需求,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升级产品功能,提高不同场景应用体验,有效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法式多门冰箱优势显著。法式多门冰箱的用户满意度为85分,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分,同比提升1分,比十字四门和对开门冰箱高1分。法式多门冰箱在操作简便性、外观设计、冷藏保鲜时长及效果、冷冻能力和净味除菌效果方面得分均高于87分,优势明显,契合了消费者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测评数据显示,产品越高端,用户满意度越高,表明用户愿意为优越的产品性能支付更高的价格。售价8000元以上的冰箱用户满意度为86分,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分,同比提升1分。而售价2000元以下、2001元至3000元、3001元至6000元、6001元至8000元的冰箱用户满意度分别为82分、83分、84分和85分。售价8000元以上的冰箱在冷藏保鲜效果、净味除菌效果、外观设计、内部空间布局、智能功能、节能方面具有优势。

营销质量显著提升,满意度为85分,同比提升2.8分。监测发现,不同信息渠道中,除社交分享类App外,官方渠道、实体店体验、亲人朋友推荐和传统广告等渠道的信息认可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监测报告显示,为了不断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冰箱企业需在产品节能、净味除菌、静音方面重点优化。2023年,冰箱产品耗电量用户满意度为82.3分,在产品质量指标中得分最低,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耗电量大;净味除菌效果满意度为83.8分,得分较低,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净味除菌效果差、存在异味及串味问题,不能完全满足健康存储需求;静音效果满意度为84分,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冰箱运行时噪音大、偶尔出现杂音等。

监测显示,冰箱企业在销售服务方面需提高精准化营销能力,在售后服务方面需重点改进服务收费。用户普遍认为,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场景布局及介绍不能满足购买需求,冰箱企业应进一步深入分析用户购买行为和偏好,推动销售场所向智慧场景转变,为用户提供精准化消费建议。售后服务方面,收费合理性得分为76.9分,在售后服务指标中得分最低,收费高、收费不合理、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受到用户诟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