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生产资质成新势力车企隐形赛道

2023-12-14 12:29:08 中国质量报

蔚来31.58亿元收购造车资质

生产资质成新势力车企隐形赛道

□ 乐 溪

近日,蔚来旗下全系车型最新生产申报信息在工信部官网曝光。申报信息显示,蔚来汽车旗下全系车型的尾标,全部从早前的“江淮蔚来”变更为“蔚来”。这意味着蔚来汽车获得了独立生产资质。

不久前,蔚来汽车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就宣布,收购江淮汽车第一先进制造基地和第二先进制造基地的生产设备和资产,不含税总价约为人民币31.58亿元。而就在财报发布前一日,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就出现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当时,该消息引发了业内“蔚来已获得独立生产资质”的猜测。

汽车生产资质是指企业在生产汽车时必须具备的合法证明,其存在抑制了盲目投资,避免产能过剩,也提升了造车的门槛以遏制骗补的情况。但不可否认的是,新造车势力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受到生产资质的牵绊。因为缺乏生产资质,蔚来汽车造车近9年生产出来的车辆,均是与江淮汽车合作采用代工模式,后标都贴着“江淮汽车”字样。

据悉,双方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6年,彼时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2021年3月,双方合作升级,共同成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同年5月,双方再续代工时间。协议内容规定,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江淮汽车将负责ES8、ES6、EC6、ET7和其他可能的蔚来车型的生产。但从去年开始,汽车代工门槛也大幅提高。工信部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委托生产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委托方与受托方均需有生产资质。这一政策倒逼蔚来不得不告别代工模式。

10月19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为进一步优化自身资产结构,拟转让部分资产。其中就涉及到江淮与蔚来合作的两座工厂,蔚来汽车F1工厂与蔚来汽车F2工厂。当时,对于江淮汽车转让部分蔚来工厂一事,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回应,这个转让对江淮和蔚来两个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不会有任何影响。

业内普遍认为,蔚来汽车从由其他车企代工到拿下造车资质,是适应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做出的决策。蔚来汽车在造车初期采取代工模式是有一定好处的,初创企业的资金需要用再刀刃上。蔚来CEO李斌也曾针对代工一事表示,作为创新型的公司,蔚来的资金和资源有限,合理地进行取舍非常重要;江淮汽车拥有成熟的生产制造经验,愿意按照蔚来的工艺和流程标准执行生产制造,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但近几年,蔚来汽车的销量逐年增长,品牌也拥有了一定知名度,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生产资质就较为迫切,毕竟代工需要支付高额的代工费。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的5年时间里,蔚来向江淮汽车支付代工费用高达30.38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争取生产资质成为新能源汽车公司的一条隐形竞争战线。据悉,同为新势力车企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已经取得生产资质。2017年,小鹏就曾找到海马汽车合作生产,伴随着小鹏在广东肇庆、广东广州和湖北武汉等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小鹏逐渐告别代工模式。2022年,理想汽车收购了北京现代位于顺义的第一工厂,利用这家老牌合资企业的生产线和厂房进行生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蔚来汽车摆脱了代工模式,但依旧需要面对亏损及资金紧张问题。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3年上半年,蔚来累计净亏损高达764亿元。今年第三季度,蔚来净亏损为45.57亿元,同比增加10.8%。在资金紧张亏损加大的情况下,耗资31.58亿元进行收购,是一笔大支出。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的销量并不理想,相关数据显示:1至6月,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为54561辆。作为比较,理想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39117辆。取得造车资质后,再加上规模化生产,蔚来汽车的生产成本将有望下降,是否能减少亏损甚至扭亏为营,增强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持续观察。

《中国质量报》【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不断提高制造业的 ...

  • 全国各地新能源车企全力以赴奋力冲刺 ...

  • 重庆市合川区初步培育形成“从田头到 ...

  • 浙江省玉环市充分利用海面风能推动“ ...

  • 第27届长春冰雪节在长春冰雪新天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