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传承国粹经典 化育时代新生——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2023-11-21 16:5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16日,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公益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北京亦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顺利举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中国中医药报社、北京老字号协会、同仁堂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各合作学校代表、中医专家代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公益系列活动是在中国中医药报社和北京老字号协会指导下,由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公益行动。

image.png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隆昕哲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对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公益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未来能持续发挥同仁堂在中医药领域的优势资源,把这项惠及广大青少年的项目做大做细,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弘扬培育更多新生代力量。

image.png

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隆昕哲出席并致辞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委员,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平在致辞中强调,增进青少年对于中医药文化的理解认同,是培养中医药后备人才、壮大中医药传承队伍、培育中医药市场的重要路径。李平书记提出,北京同仁堂“中医药进校园”公益系列活动,将在课程体系、授课形式、互动体验等方面尝试突破创新,进一步发掘老字号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汇聚中医药领域的优质资源,激发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探知热情,在润物细无声中赓续中医药文化根脉,让中医药文化在活态中焕发新的生机。

image.png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委员,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平

中国中医药报社总编辑王淑军、北京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穆朝阳作为项目指导单位致辞,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亮代表合作院校及本次启动仪式的承办单位发言。

image.png

中国中医药报社总编辑王淑军

image.png

北京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穆朝阳

image.png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亮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 打造校企党建联建新模式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联动校企资源共同融合,发挥校企党员的先锋力量,搭建校园服务阵地,增强区域党群的联动与凝聚,共创和谐发展的区域新形态,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打造校企党建联建的新模式。

今年9月份以来,同仁堂科技公司先后与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市第四中学等六所项目示范院校建立了党建、共建战略合作,以药为“钥”,一同开启校园学子探求国粹文化之门。活动当天,合作各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项目启动现场颇具仪式感。各位启动嘉宾将手中的传承之水浇灌于象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的幼苗之上,让中医药传统文化在大家同心协力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表达了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发展壮大中医药文化传承力量的美好远景,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必将枝繁叶茂、树大根深。

image.png

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是一场全新的教育实践,不仅要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更要有专业的教材和优秀的师资。为提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专业性,同仁堂科技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古籍出版社强强联手,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打造定制化的优质教材。在启动仪式上,同仁堂科技公司与中医古籍出版社携手,向各学校代表赠送了中医药科普书籍以及药植种子盲盒,希望学生们可以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中,与神奇的中草药植亲密接触,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青少年的心田。

image.png

中医古籍出版社社长、副研究员李淳发表讲话

著名书法家张鸿林先生亲临现场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挥毫题字,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古筝演奏者共同呈现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一墨一音间,尽显文化底蕴。

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王金柱老先生也对项目的立意与实践,予以充分的肯定,希望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这样的模式,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中医、了解中医,提升文化自信,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最后,中医专家李智带来了《健康养生大讲堂》,跟与会者分享了《黄帝内经》中关于冬季养生的智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文化+经济 “老”字号的“新”生机 

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立了“中医药文化互动展示区”,通过展示同仁堂中医药非遗文化、传统制药技艺、药食同源养生、中式合香文化、药妆产品等,让到场的嘉宾及同学们在互动体验中,触摸百年老字号的强劲脉搏,感受源远流长的岐黄之道。

image.png

image.png

一校一策落到实处 激发传统文化探索热情

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以中医药非遗文化传承为抓手,整合各校优势资源,推进合作试点。项目针对不同学校的特点与需求,通过“一校一策”的定制模式,将中医药文化科普有机融入到教学日常,结合学生喜闻乐见、参与性高的实践课,实现校内学习“第一课堂”与校外研学“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

在不断的尝试探索中,北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持续充实完善,已逐步延伸出健康科普、特色课程、文化社团、参观研学,以及中医药传统文化节、岐黄小医助等多种青少年科普模式。项目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落地院校广大师生的踊跃参与和热烈响应,在扎实推进的同时,引发中医药及教育行业的高度关注。

传承有序守正创新 谱写中医药文化传承新篇章

始创于1669年的北京同仁堂,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作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同仁堂坚持走经济实体与文化载体协同发展之路,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传承责任,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发起“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从中医药文化教育入手,从青少年抓起,提升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未来,北京同仁堂将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统地、持续地推进下去,与各所学校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深入合作,携手合作谱写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有序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火锅食 ...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