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提前预测痴呆,守护智慧之光

2023-11-21 16:48:58 中国网财经

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已超过1500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神经衰退性疾病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神经衰退性疾病,也称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或神经变性疾病,是与年龄增长密切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阿尔兹海默病,其次是帕金森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以阿尔兹海默病为例,6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约为5%,70岁以上则可能升至近20%。

目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存在困难和挑战。一方面,这类疾病的主要特征是大脑萎缩、神经元变性、损伤和减少,进而导致功能紊乱和丧失。在临床症状明显时,患者的大脑结构可能已经遭受严重损害,包括萎缩、变性或神经元丢失。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能有效逆转其发病和发展进程,是该领域的重要挑战。另一方面,神经退行性疾病有着起病隐匿和逐渐进展的特性,往往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加重,有长达10~20年的潜伏期。早期诊断和预防策略至关重要,但也是巨大挑战。

image.png

占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多数的阿尔兹海默病的诊断分为临床前、认知功能受损、痴呆三个不同的阶段。目前,在临床上脑脊液中出现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异常磷酸化迹象即可诊断,并进而通过分子影像进行进一步分型。不可否认,临床诊断一般到症状明显阶段才能确诊,往往已经错过最佳干预时机,而且临床前期的分子影像技术和脑脊液检查,无法作为健康人群筛查技术。因此,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和临床工作者一直不断努力探索能够适用于一般人群普遍筛查,并评估风险的方法。

image.png

以1947年开始的Framingham研究为代表,高质量的队列研究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测和预防提供了新的视角,也成为筛查和预防性治疗的科学依据。多个大规模长期随访的前瞻性研究表明,基于个人遗传特征,脑部影像,生理指标和生活习惯等信息,可提前10-20年准确预测患认知功能障碍的可能,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准确率可达80%以上。这些指标分为可改变和不可改变两类[1-3],不可变因素包括年龄、遗传基因、个人教育史、个人和家族疾病史;而可变因素则包括基础生理指标(如血脂、血压、血糖和体重指数)、生活习惯(吸烟、缺乏运动和社交活动)以及个人精神状态(如抑郁和睡眠质量)和听力损伤程度等。

基于脑部磁共振影像的脑萎缩评估是目前临床诊断阿尔茨海默病不可或缺的手段。大量研究报道表明,认知功能与大脑结构的健康程度密切相关[4-5],特别是大脑容积、海马体体积、脑室体积和脑白质高信号等指标,对预测痴呆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血脂水平的高低、血压、血糖以及体重指数等也是判断痴呆风险的重要因素。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越高,老年性痴呆风险越高。胆固醇水平高于6.2mmol/L的人群比水平低于6.2mmol/L的人群晚年发生痴呆的风险增加50%。与此同时,基于1,853,954人的长期追踪研究发现,<65岁测得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10年后痴呆症的风险相关。高血压被证明与认知障碍的发生密切相关,并且与年龄有关。高血压可导致动脉硬化、慢性脑灌注不足和微循环障碍,从而增加痴呆的发生率。降压药物的使用可能会减少痴呆的发生风险。血糖水平与痴呆症风险有显著关联。60岁以上的II型糖尿病患者中,约20%可能发展为痴呆症。糖尿病是痴呆症的常见合并症,痴呆症患者中高达39%可能患有糖尿病。体重指数(BMI)的增加也与痴呆症风险相关,肥胖女性比正常体重女性患痴呆症的几率高出21%。此外,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也是痴呆症的重要危险因素,而缺乏运动会降低认知功能并增加痴呆风险。这些发现强调了生活方式对预防痴呆症的重要性。

寻找高危因素,构建准确的预测模型依然是今天全世界的研究热点。今年10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冯建峰教授和华山医院神经内科的郁金泰教授在《自然-人类行为》(Nature Human Behaviour)杂志全面描绘了痴呆的可调控危险因素图谱,并探讨了这些因素的联合作用。研究发现,通过积极干预,可预防47%至72.6%的痴呆症。这一发现与血糖、体重指数、吸烟习惯以及运动等生活方式因素的相关研究相呼应,强调了生活方式在预防痴呆症中的重要性。两位教授去年在《柳叶刀》杂志的子刊eClinicalMedicine上指出,基于个人生理和生活习惯等参数,可预测~12年后,痴呆的发生,准确率高达~85%。

鉴于痴呆的巨大社会危害,脑健康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我国“脑健康行动”主要指标:到2025年,脑健康公众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脑健康相关概念得到普及;有序推进重点人群脑健康筛查、脑健康体检与脑健康监测;大力促进脑健康学科基础知识的发展,研究和验证脑健康筛查方法、生物标志物、数字疗法和防治药物等;制订符合中国国情的脑健康及相关脑疾病诊疗标准、临床路径和质控标准,建立多层级脑健康服务网络,明显提升危害脑健康的相关脑疾病早期诊断率和治疗率。

为积极响应国家级脑健康计划,美年健康集团联合景三科技,在多位国内神经疾病权威专家的协助下,推出了国内首个综合多维度数据评估阿尔兹海默病风险的套餐“脑睿佳”。这一产品严格遵循科学研究,经由临床论证。通过综合痴呆风险相关的生理指标、脑容积核磁量化分析结果、APOE基因检测、生活习惯、认知和睡眠量表等多维度数据,预测以阿尔兹海默病为主的痴呆发生风险。“脑睿佳”已在美年集团旗下400余家分院开展,预计将在2024年完成百万人次的筛查。

美年健康集团作为国内有着显著影响力的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致力于推动脑健康概念的普及和筛查覆盖率的提升,已成为阿尔兹海默病等脑部疾病早期筛查的引领者与普及者,为脑部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Alzheimers Dement. 2018, 14(1): 35–42.

2)Lancet Neurol 2006, 5: 735–41.

3)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0, 41(1): 4024–4033

4)J Alzheimers Dis. 2020, 78(4): 1393–1408.

5)Neurology. 2009, 21: 73(3):173-9.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火锅食 ...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