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管理>>

菜百股份多措并举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力度

2023-05-19 14:56:14 中国质量报

菜百股份多措并举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力度

做每个人的黄金珠宝顾问

□ 草 玉

质量管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百股份”)从探索期,到成长期和高速发展期,再到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领头羊进入引领期,始终将质量管理视为生命线。

菜百股份是一家黄金珠宝专营公司,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的重要子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商务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多年来,菜百股份始终秉承着“心比金纯”的核心价值观,践行“以情经商,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以“做每个人的黄金珠宝顾问”为使命,为消费者提供至真至诚的金质服务、至臻至尚的特色产品。

心比金纯——塑造质量管理内涵

1998年,菜百股份通过GB/T 19002-1994质量保证体系认证,成为北京市国合商业中第一批通过该体系认证的单位;2000年,成立黄金珠宝服务咨询中心,是北京市较早推出“首饰服务中心”的企业之一,并提出服务质量承诺。2013年,菜百股份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为框架对企业实施的管理体系进行整合,不仅严控商品、服务质量,还将高质量、标准化要求延伸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2014年,菜百股份将服务承诺按售前、售中、售后3个阶段扩充为33项。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严格的质量把控使菜百股份能够在不断变化、竞争激烈的黄金珠宝市场始终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和发展态势。菜百股份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从源头保障了原料质量。同时,该公司还制定并完善了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菜百首饰”黄金珠宝首饰质量标准,保证产品贵金属及其合金的纯度,并要求生产厂家严格执行,确保产品质量;制定《供方管理规范》,对供方的调查、准入、管理、评价等工作,筛选优秀供应商,通过成熟的供应链保证产品质量;制定《黄金珠宝类商品检验规范》,明确多道检验机制;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第三方检测,对每一件上柜销售的黄金珠宝商品出具检测证明;不定期抽检,对商品工艺外观、商品印记、质量证明、重量等方面展开检查,确保上柜产品符合质量标准。

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珠宝首饰营业员示范基地”、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菜百股份每年为消费者提供首饰以旧换新、修理、刻字、咨询等服务达百万人次。标准化、专业化、全流程的“金质服务”成为“菜百首饰”特色鲜明的核心竞争力。菜百股份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心比金纯”为服务理念,细化服务标准;坚持直营的经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统一的高品质体验式服务消费;常年坚持“金质服务”“五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机构”,开展黄金珠宝首饰知识讲座、时尚首饰推展、首饰咨询及鉴定、反假维权、首饰清洗等志愿服务项目,把“金质服务”送到消费者身边,并在传播珠宝行业科普知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多年来,菜百股份致力于加大企业自主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打造具有品牌竞争力的“菜百首饰”产品。为更好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建立“文化自信”,菜百股份创新性地推出“馆店结合”消费新模式,先后与颐和园、天坛、首都博物馆等文化机构联名开发IP文创饰品,以首饰为载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消费者获得感。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效的信息化系统是实现企业门店精细化运营、提高效益的重要保障。菜百股份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2015年至2022年期间,进行了两轮信息化升级,深入贯彻“业务全面覆盖、风险管控升级、优化客户体验、深化技术赋能”的理念,结合公司募投项目,构建起以“一个中心系统、两种展现形式、三层应用平台、四类服务对象”为核心的系统架构;开发智慧奉客电子销售托盘,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硬件,大幅度提高顾客购买的感官体验。这些举措标志着菜百股份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系统的转型,也将企业信息系统串联成一张支撑业务和管理的“全域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菜百股份通过多形式、多项目等方式,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对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首批国家珠宝首饰营业员示范基地,菜百股份90%以上的营业员均持有国家珠宝首饰营业员等级证书,致力于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为提高销售人员的综合素养与技术水平,菜百股份与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合作,启用线上云端商学院培训学习平台、开展新型学徒制项目、参加行业竞赛等多种培训方式,提高员工的黄金珠宝专业基础知识、操作技能知识及综合职业能力,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迸发大能量 托起“大民生”——全国 ...

  • 筑防线 守底线 拉高线——全国市场 ...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 ...

  •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坚持科技兴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金源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