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商务部召开“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3-02-09 12:18:36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召开“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

让“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 本报记者 丁 莹

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创立至今超过100年,历史最悠久的北京便宜坊到今天已经走过607年的岁月。这些老字号广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20多个领域,既有柴米油盐,也有琴棋书画。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两万亿元,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必要培育壮大一批我们自己的“百年老店”。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商务部近日召开的“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道。

此前,商务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盛秋平介绍说,此次出台的《办法》将通过“三个突出”,强化示范创建、动态管理,把老字号的创新活力释放出来。突出“优中选优”,从历史文化深厚、经营管理规范、创新发展能力突出,设计量化的认定指标,把真正的好品牌找出来。突出“示范引领”,特别强调企业的代表性、带动性,把诚信经营、规范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突出“动态管理”,努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对符合条件的,持续敞开“大门”;对出现问题的,及时采取约谈警示等管理措施,直至退出,推动老字号实现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介绍了《办法》的3个新特点。一是形成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作合力,将更好兼顾老字号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属性,更有利于对老字号文化遗产、历史网点、知识产权的保护,形成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合力。二是将可持续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相比此前要求中华老字号必须是创立在1956年以前,《办法》调整为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未来,除了在历史上家喻户晓的老品牌,还会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新品牌成为中华老字号。三是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将持续加强监测跟踪,加大管理力度,对于拒不履行相关义务、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将分门别类采取约谈整改、暂停权益、直至移出名录的管理措施,来确保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的成色。

守正创新将是老字号未来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盛秋平表示,以守正创新巩固好“老”的优势,以守正创新破解好“老”的难题。商务部将采取建设“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举办“老字号大讲堂”、指导举办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组织开展探店打卡活动等措施,推动老字号发挥主体作用,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魂”,借好先进适用技术的“力”,加快创新发展,拓展更大市场,满足更多需求。

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邓超表示,为挖掘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加强老字号文物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在持续指导加强老字号文物资源管理,强化老字号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加强老字号文物价值挖掘与阐释传播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通过加强老字号文物的保护利用、活态传承,让老字号文物活起来,让人民群众真正能在原址原境品味中华老字号的原汁原味。

据统计,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近800家涉及非遗项目,其中87家本身就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单位。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表示,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企业列入中华老字号名录,将符合标准的中华老字号认定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加强对中华老字号所涉及非遗项目的分类保护,推动项目实现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加强老字号人才培养工作,在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的实施中,支持院校举办面向老字号代表性传承人和从业者的专题研培班;加强老字号的宣传推广,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非遗购物节”“非遗品牌大会”等重要活动中推介老字号产品,帮助其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社会可见度和影响力。

质量是一个品牌的生命,老字号品牌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益求精的一种质量理念,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品牌的持续成长;着力突出标准引领,夯实品牌建设基石;不断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激发品牌发展动能;大力弘扬先进质量文化,涵养品牌文化底蕴;强化质量监管执法,呵护品牌发展壮大。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老字号在创新发展中继续传承质量,提升质量。

商标是老字号的重要法律载体,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王晓浒介绍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是保护第一生产力,围绕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近年来加强老字号保护法治建设,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全面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1.25分,整体进入良好阶段,有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老字号等民族企业创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节后开工忙

  • 平凉华亭:新年启新篇“犇”向“牛” ...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