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各中央企业“新春第一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02-08 14:33:18 中国质量报

新机遇 新挑战 新气象

各中央企业“新春第一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各中央企业召开2023年新春首场工作会议,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各企业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加强创新,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坚持高质量发展

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部署,今年,中央企业将着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此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指出,2023年是集团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有效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的关键之年。面对“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面对国内经济重振的紧迫形势,集团公司要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大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做强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聚焦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航天型号任务、做强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主要目标,持续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2月1日,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国内上游2023年工作会议暨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肯定了国内上游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过去5年、新时代10年取得的成果,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端牢能源饭碗和高质量发展见到更大成效。把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落实七年行动计划,以加快增储上产、助力端牢能源饭碗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把握“资源接续”,立足大盆地、寻求大发现、实现大发展,在夯实资源基础上迈出更大步伐;把握高质量发展,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管理再加强,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奋力谱写端牢能源饭碗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不久,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指出,公司系统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华能的使命担当,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大势,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作用。以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全面开启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新征程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深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基本路径,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大踏步迈进。

深化改革 加强创新

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中央企业均明确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改革创新精神。近日,招商银行在深圳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系统阐释了对投资者关注问题的看法,提出招商银行要保持冷静和清醒,聚精会神、全心全意,聚焦价值创造,同时做好投资者沟通和境外路演。他表示,要坚定转型,做强重资本业务,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定价能力;做大轻资本业务,做大包括代销、资管投(投行)金(金融市场)、托管在内的大财富管理业务;处理好轻重均衡,实现模式领先。招商银行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要始终保持创新的动力、创新的激情,增强创新能力,传承好招商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2022年对我们来说是极不寻常、极具挑战、严峻考验的一年,是开拓创新、适变应变、主动作为的一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石泉在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高质量全面收官,集团公司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A级企业;破冰破局三项制度改革成效突出,集团公司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评估一级(A类)企业;全面完成“双百行动”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并入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红河帮扶案例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典型案例(第一批),社会责任报告获社科院最高评级。新的一年,集团公司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强市场化机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资本运营和并购重组,深化亏损企业治理和参股项目清理退出。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江林在集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中也强调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2023年是集团加快专业整合、提速发展、推进建设一流农业央企目标的关键之年,要着力提升效益、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整合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提升,增强企业活力;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创新企业。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2023年各中央企业强化战略主动性,在“新春第一会”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方面勇挑大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