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文化浸润处 人间烟火情——牛栏山持续挖掘二锅头文化价值纪实

2022-12-23 11:33:09 中国质量报

文化浸润处 人间烟火情

——牛栏山持续挖掘二锅头文化价值纪实

□ 方莉莉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公布文博领域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其中,北京老城的中轴线遗产“全景图”已公开,申遗文本已完成修订;大运河博物馆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建设正在推进。以北京中轴线为轴心,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环绕形成了北京文化遗产和京味民风民俗。京城根下、潮白河畔的牛栏山二锅头作为京味文化的符号,依附绵延不绝的大运河,顺流而下,辐射四方。

作为百亿民酒品牌,牛栏山酒厂以北京文化为依托,逐步成为真正意义上被老百姓“喝出来”的经典品牌。同时,“聚焦京味文化,持续挖掘二锅头文化价值”也是其巩固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全国影响力的法宝。

数百年来,北京流传着一句老话:“北京城是漂来的”,北京与运河之间的历史渊源由此可见一斑。“百货通湖船入市,千家沽酒店垂帘”形容了运河沿岸的酿酒繁荣,也道出北京酒文化的兴盛繁茂。以运河为链接,不同区域的文化在此叠加并彼此渗透,形成“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京华风韵。

如果说,运河是人口迁徙、经贸往来、科技交流和生产生活方式汇聚的具象载体,那么浮动在运河畔的二锅头就是植根在北京芸芸百姓之家,寄托着古都文化、京味文化,链接新老北京人甚至全国人民的情感纽带。

如今,北京的“老城保护”已然从建筑修复规划层面走向“更人文”“更有温度”的有机更新阶段。在很多北京人眼里,城市在更新中除了留下历史记忆,也需要保留住烟火气。而所谓“京味儿”,绝不只是凭借描绘北京就能具有的风格特征,更是与某些已成传统的北京性情有关,运河和牛栏山,自然构成了北京这座古都的人文积淀与人间烟火。

多年来,坚持民酒定位的牛栏山,以平民个性架起了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过硬的品质让这种联系愈发深化,促成了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和互信。在多年的互动中,牛栏山品牌与广大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俨然成为老百姓的亲朋知己。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白酒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如何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产区价值、情感认同,并以此塑造个性化品牌优势,打动消费者,激活消费行为。牛栏山作为其中的代表力量,坚持聚焦京味文化,持续挖掘二锅头文化价值,是其深刻理解北京城市和消费者需求的一种具体体现。

围绕产品矩阵建设,牛栏山通过金标陈酿、牛栏山一号等特色产品,进一步夯实了光瓶酒塔基。此外,作为二锅头品类超高端产品的代表,魁盛号则通过卓越的品质带动了京味清香的破局,促进牛栏山品牌价值的提升。

城市的文化根基最终会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生成城市最生动最直观的人文坐标印象。在地域认同上,牛栏山二锅头这一与北京天然联系的品牌,正在让生活在此的人通过它从不同角度感知城市文化的脉动。

北京人对其有着深厚的认同感,新北京人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也以牛栏山二锅头为媒介培养对京味儿文化的认知。此外,以魁盛号樽玺为代表的二锅头品类在巴西、古巴大使馆的亮相,也让国外消费者通过感受到北京文化的底蕴。

从酒香氤氲的日常生活,到散落街巷的人文意蕴,牛栏山正与新时代城市精神一起,酿就这一口爽净甘洌的二锅头。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民酒时代正在到来,牛栏山品牌正以文化建设为底蕴,不断挖掘二锅头与京味文化的情感共鸣,促进二锅头品类在全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冬季行车易打滑,你可能需要一台凯 ...

  •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肃南:牛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犇腾发展 ...

  • 2022年江苏省工程测量工岗位职业 ...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