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茂名市市场监管局滨海新区分局三项措施抓实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2-12-23 11: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广东省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海新区分局开展了新一轮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据统计,近期行动共网络巡查化妆品经营企业23家,线下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37家次,开展化妆品宣传3次,签订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37份,立案查处1起。

聚焦经营安全,强化综合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滨海新区分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工作思路,将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和网络监管相结合,强化化妆品专营店、连锁店、大中型商超、美容院、美发店、母婴用品店等经营企业综合监管。执法人员从经营行为规范性和产品合法性两大方面入手,全面排查是否存在经营使用不合格化妆品、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同时严查购进渠道,核查化妆品经营企业的索证索票、购销记录是否真实完整,是否有自制化妆品等行为,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问题,不断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为增强监管力量,市市场监管局滨海新区分局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监管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第三方网络技术监管力量,进行关键词信息监测、数据监测,开启了化妆品安全监管“前哨”,实现化妆品监管全面覆盖。

聚焦公众关切,强化整治指导。聚焦风险较高、不良反应集中、投诉举报较多等化妆品,市市场监管局滨海新区分局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全力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标签违法宣称、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检查中发现各经营单位所经营的产品合法、购进渠道正规,但部分经营单位存在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及进货查验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优化指导和统一培训指导,优化后的台账便于查找,节省了经营者的时间,提高了监管效率。

聚焦法规升级,强化宣教引导。随着《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陆续实施,对化妆品行业的管理要求进一步明确。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规,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引导行业自律、守法、诚信经营。另外,以“双11”“质量月”等节点为契机,开展“化妆品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发放2000多份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化妆品安全知识,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形成良性互动、有序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来源:广东省茂名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肃南:牛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犇腾发展 ...

  • 2022年江苏省工程测量工岗位职业 ...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