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年度特种设备监督检查计划

2022-12-23 11:1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的目标任务,立足职能,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四措并举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合理制订检查计划。合理确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今年共列入检查计划284家,其中涉及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使用单位40家。明确全面检查的内容、重点及有关要求;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有效梳理,对未进行使用登记、超期未检验、管理不规范的使用单位作为首要检查和重点检查对象。及时将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所和企业,要求其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隐患及时予以整改。 

二是全面开展监督检查。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要求,结合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围绕企业的“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重点,对使用单位开展全面检查。详细记录每家企业每类特种设备的数量、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特种设备的更新情况,确保日常监管工作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全年共发现安全隐患143项,下达监察指令书78份,立案调查处理26起,罚款115.26万元。 

三是严格隐患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检验上报、群众举报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制度,明确现场检查记录、指令书通知整改、立案调查处理、复查确认消除隐患、消号归档等五个步骤的具体内容,确保隐患管理“三有三落实”:即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材料有专人负责管理,建立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档案;对安全隐患整改过程有专人负责跟踪、督促使用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有书面记录,确保落实闭环管理制度;确保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四是监管服务双管齐下。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深入企业详细介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各项工作的办理程序、方法,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对企业特种设备规范化管理工作及台账进行帮扶指导。通过分批分类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规范化管理工作,使企业负责人进一步认识到特种设备安全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增强安全管理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下一步,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对气瓶充装单位相关特种设备、供热锅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循环式”“覆盖式”监督检查,有效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和安全运行机制,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来源: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肃南:牛产业让村级集体经济犇腾发展 ...

  • 2022年江苏省工程测量工岗位职业 ...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