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新国标”落地,挑选羽绒服有新招

2022-12-14 16:2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含绒量”被“绒子含量”取代;羽绒种类标注只区分鸭和鹅,不分灰和白……从今年4月1日起,GB/T14272-2021《羽绒服装》标准正式实施。随着近日气温持续走低,各类羽绒服装开始成为当前市场的热销产品。与之相应的,各种劣质羽绒服装也趁机进入市场,成为季节性消费隐患。恰逢羽绒服新国标落地后的第一个销售季,新国标之下,消费者如何选购羽绒服、购买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以下小贴士请记牢。

一、执行标准要看清

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时,如果想要购买新国标的羽绒服,就要注意看清标签里面的执行标准,在执行新国标的羽绒服吊牌标签上,执行标准显示为GB/T14272-2021,而不是过去的GB/T14272-2011。如果买到旧标准的羽绒服也不必过于担心,可能是商品库存,如果品质方面没有问题,消费者可以凭意愿选择更换或者退货。

二、填充物品需区分

过去羽绒服的填充物是以“含绒量”为标准的,新国标落地后,填充物一栏以新国标规定的“绒子含量”替代旧标准的“含绒量”,只有服装明示“绒子含量”不低于50%,才能称之为羽绒服。

羽绒服发挥保暖作用的主要是“绒子”,在原来的标准中,“含绒量”既包括绒子,也包括绒丝、羽丝等。绒子指的是绒朵,绒朵就是像蒲公英一样的大朵的蓬松朵绒,而绒丝则是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一根根细小、带有绒毛的丝,没有蓬松感,保暖性能较差,还容易钻绒。新国标用“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剔除了绒丝含量,对羽绒服的品质判断更加精准,避免了高含绒量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错觉,既让消费者选购更加明确,也避免了厂家拿羽绒废料以次充好。

三、颜色不必太纠结

在以往的市面上,羽绒服中常见填充羽绒一般分为白鹅绒、灰鹅绒、白鸭绒和灰鸭绒几种,消费者常常眼花缭乱,不知从何入手。对此,新国标明确规定,羽绒填充物应只标注羽绒种类,只分是鸭绒还是鹅绒,不再区分灰绒、白绒。判断羽绒服是否保暖,主要看羽绒的蓬松度、充绒量、绒子含量等指标,颜色与保暖性能无关,因此不必过分纠结。

四、检测技巧请收好

一件合格的羽绒服经得起多重考验。消费者在购买羽绒服时,除了查看羽绒服的标签信息和“绒子含量”之外,还可以通过“掂”“捏”“压”“揉”“闻”五步法来检查羽绒服的质量。首先,用手掂一掂羽绒服重量,并观看其体积大小,一般情况下体积越大重量越轻,说明羽绒服上身体感越轻松,质量越好;其次,消费者可以用手捏羽绒,感受其柔软性,应选择无过大过硬的毛片、羽毛梗等的羽绒服;再次,可以对羽绒服进行按压,松开后,回弹到初始状态的时间越短,说明所填充羽绒的蓬松度越高,羽绒服保暖性越好;同时,找到针脚揉一揉,如果有羽毛或者羽绒飞出,就说明它防钻绒性较差,最后还可以闻一下羽绒服装的味道,如果经过通风放置仍有比较明显的刺鼻味道,就说明前期羽绒没有处理好,不建议购买。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滁州市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到实体店还是网上购买羽绒服,都要留存好购物小票、发票等交易凭证,网上购物还要留好交易订单号、付款截图等凭证,一旦遇到消费纠纷,可作为有效证据维护合法权益。(汪胜洋)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