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羽绒服:新国标引领新发展

2022-12-09 11:18:4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天气渐寒,各大商场羽绒服的销售也火热起来。自2022年4月1日起,羽绒服新国标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今年冬天将是羽绒服新国标落地后的第一个销售季。羽绒服市场有哪些新亮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含绒量”变为“绒子含量”

近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走访了多家羽绒服商家后发现,今年上市的羽绒服大多已经标识“绒子含量”。据了解,今年4月起正式实施的羽绒服新国标,其中最大亮点便是把“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

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标准化部部长杨秀月告诉记者,标注绒子含量能更直观地表征羽绒品质的高低,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助于国产羽绒服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增强产品竞争力。

杨秀月进一步解释说,含绒量指的是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质量百分比,而绒子含量是指羽绒羽毛中绒子所占的质量百分比,两者其实都是羽绒品质评价的重要指标,用“绒子含量”取代“含绒量”,将更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进一步提升羽绒服产品品质。

此外,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市场上销售的羽绒服装大多数已执行新国标GB/T 14272-2021《羽绒服装》,很多厂家也将执行新国标作为宣传亮点,消费者对羽绒服标准变化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

杨秀月介绍,羽绒服新国标主要有六大技术变化,除了将“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之外,还包括羽绒种类标注只分鸭和鹅,不分灰和白;蓬松度测试方法修改为蒸汽还原法;防钻绒性的考核及评价方法由“织物绒包摩擦法”修改为“成衣转箱法”;增加生态安全指标,针对羽绒填充物增加了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的限量值;增加成品洗涤后外观质量的考核要求。

波司登供应链质量管理中心总监山惠琴也强调,新国标带来的最大变化有3点:羽绒品质更好,羽绒服的“防跑绒”能力更强,羽绒服更好洗。

规范产业链秩序

业内人士表示,羽绒服新国标的实施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产品品质水平和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对提升中国羽绒服行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波司登作为羽绒服行业的领军企业,也参与了国标修订工作。山惠琴表示,波司登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将标准化能力确定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与新国标修订,波司登充分了解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更好地指导企业进行产品品质升级与品牌升级,希望未来波司登能够推出更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的羽绒服产品。

关于羽绒服行业的未来发展,杨秀月表示,希望通过对羽绒服新国标的宣贯实施,进一步规范羽绒服装行业及其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市场秩序,提高羽绒服装的产品质量;以消费者实际穿着体验为出发点对产品进行评价,有效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通过引导企业绿色生产,保护环境生态友好,提升我国羽绒服装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新国标按照“技术先进,符合国情”的原则进行修订,羽绒品质的考核与国际接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羽绒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 护航新城崛起 唱响春天故事——深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