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应从需求出发定义产品

2022-11-25 12:15: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有为)日前,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在由中国制造之美组委会联合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Youth Power论坛上,面向高校学生与中国制造业人士,作了题为《造物与谋事——中国文化的认知逻辑》的分享。

柳冠中认为,设计的概念涵盖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永续和谐的社会责任、倡导分享的服务精神以及推陈出新的创造气魄。中国社会应树立分享的理念,从需求出发定义产品。我国要建立自己的工业设计体系,需要从产业、服务的角度出发,完成从“造物”到“谋事”的转变,走出中国产业化设计的创新之路,从模仿、跟风转变为拥有文化的自觉和设计的自信。

谈及工业设计的目的,柳冠中表示,工业设计是为了创造更合理、更健康的生存方式,要为中国发展服务。工业设计从业者要善于从事实中寻找真相,运用具有生命力的机制和认知力的结构。从需求出发定义产品,应成为设计行业最坚实的初心和基础,不能盲目紧跟市场、满足消费,要看到工业应用真正的需求。

此次Youth Power论坛为中国制造之美评选联合高校共同举办的Youth Power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制造之美评选是由中国制造网于2011年发起的辐射全国的公益性评选活动。

Youth Power通过以赛促学、产学联合的方式打造知识分享平台,推进高校学生与企业乃至全球市场的结合,帮助学生获得全球视野能力,激励新生代设计青年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