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曝光“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2022-11-25 12:10: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刷单炒信”整治工作。通过与公安等部门紧密协同配合,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470余件,其中“刷单炒信”案件60余件,罚没款超500万元,并对上海黑萝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萝卜公司)等“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经查,黑萝卜公司自2020年6月起接受商家委托,以代运营方式帮助商家在其网络交易平台门店刷团购单、刷好评和刷预约量。黑萝卜公司在代运营过程中,对外联系刷手刷预约量、通过小队长联系刷手刷团购单和刷好评,此外还将商家的“包星服务”转包给其他公司,即通过发布虚假评价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将当事人的店铺星级提升。截至案发,黑萝卜公司已收取代运营费超15万元。

黑萝卜公司通过组织虚假交易、虚构评价的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已将该案移送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处理。

上海持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持硕信息公司)自2018年3月起,开始从事云推广业务,对客户提供的关键词进行拓展,从而为客户创建大量关键词,编辑、生成大量含有关键词的伪原创文章,并批量生成含有伪原创文章的推广网页,再发布到第三方高权重网站中。该公司借助相关网站具有易被搜索引擎收录和排序的特点,将相关页面与搜索关键词关联,使网络用户触发相关搜索关键词时,搜索结果首页都能出现含有客户信息的网页链接。

持硕信息公司通过云推广技术服务,帮助客户对搜索结果排名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使得本不该出现在搜索结果排序前列的内容升至搜索前列,干扰了搜索引擎排序服务,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2022年9月,嘉定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人民币30万元。

上海万沪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沪红公司)在各大外卖平台内开设有多家店铺从事网红店的外卖代购业务,主要赚取跑腿和配送服务费。自2021年7月起,该公司为提高在外卖平台内新设立代购店铺的评分及展现排位,由法定代表人严某通过社交软件与某刷单组织达成约定为其提供刷单服务。经统计,自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该公司共通过该刷单组织为其外卖代购店铺虚增订单1511个,支付刷单费用人民币98819元。

万沪红公司委托他人增加虚假销售数量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2022年7月,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人民币30万元。后续,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根据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在本案中查获的刷单组织线索,全链条捣毁了6个犯罪团伙,涉及刷单中介、手机卡商、技术改码、职业刷手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1亿余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