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上饶打造高品质消费环境

2022-11-25 12:12:24 中国质量报

□ 张 华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公平有序、安全舒适的市场环境,以放心消费示范进景区、校区、社区、街区(以下简称“四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用“第一等”工作谋划。该局将18项“第一等”工作计划列入放心消费示范“四区”创建工作,并将其作为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融入城市规划发展大局,不断加快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相结合,将创建工作由“点”扩大到“块”,将原先的个体荣誉拓展为区块的集体荣誉,着力提高景区、校区、社区和街区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争取获得广泛的社会支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充分考虑当前面临的企业经营困难、群众消费降级的实际,通过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四区”创建活动,树立示范标杆、创新消费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提振消费信心、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意愿。

用高质量标准推进。上饶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率先垂范,在中心城区选取消费集中、影响面广的4个区域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探索经验,为后续的全面推广做好示范引领;集中相关科室的骨干力量,组成创建小组,结合中心城区“创文巩卫”网格员力量,对所有商户上门宣传发动,摸清经营底数,列出问题清单,指导规范其经营行为;结合摸底调查,分析市场形势,围绕消费行为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从质量、价格、计量、标识、环境、售后6个维度制定放心消费创建标准,从源头上避免消费纠纷和消费投诉的发生;在“四区”设立“消费维权直通车”,配备专兼职调解员,开通投诉电话,确保第一时间处理消费投诉和消费纠纷,让消费者获得放心消费的良好体验。

用全方位机制保障。该局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政府重视、部门主导、社会参与、商户自律的保障机制,努力实现消费者满意、经营者满意、监管部门满意、政府满意;注重发挥统筹抓总和牵头协调作用,主管部门、社区、管委会、学校合作联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消费群体和不同业态,共同研究消费风险点。

同时,该局积极引导所有参与创建商户主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在店面醒目位置张贴公示,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通过法律法规规范、职能部门监管、社会大众监督,倒逼商户提高主体意识,自觉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