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中国制造成就最佳“第十二人”——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质’队”系列报道之四

2022-11-25 12:24:14 中国质量报

中国制造成就最佳“第十二人”

——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质’队”系列报道之四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4月以来,我就在陆续接单,截至目前,大概已经卖出了100万个足球。”义乌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吴晓明从销售代理到开厂生产足球,先后经历了6届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他曾卖出了150万个足球。在今年世界杯前夕,吴晓明拿到了纪念品足球的官方授权。


浙江义乌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每届世界杯的火爆生意给义乌厂商们带来丰厚的收益。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义乌出口体育用品38.2亿元,出口玩具96.6亿元。义乌体育用品协会的王强表示,“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的70%。球迷积攒已久的热情在世界杯期间集中释放,让世界杯周边产品迎来了一个旺销季,相关商家开足马力,高负荷生产。

一届成功的世界杯,离不开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离不开广大球迷的热情支持。正是有球迷的积极参与,足球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项目,球迷因此也被称为足球比赛的“第十二人”。球迷看球,“道具”很重要,而卡塔尔世界杯上,他们的“道具”很多来自中国,中国制造成就了世界杯赛场上的最佳“第十二人”。

订单正在赶工中

“今年单价0.2元~1元的迷你旗帜销量较好。”义乌天工旗帜厂的何彬做旗帜生意已经17年,目前已有500多万面旗帜通过海运送到卡塔尔,后续还有一笔订单正在赶工中。

相比同等质量的国际品牌产品,中国制造性价比更高,在海外市场有优势。“品质至关重要。经历了多届世界杯,最好的一年我卖了900多万面旗帜。”何彬说。

“从名片般大小的迷你旗帜,到2米×3米的大号国旗,我们生产的旗帜各种规格都有。”专门生产和销售各国旗帜的义乌商户何晋奇告诉记者,自从今年5月世界杯32强名单确定后,就陆续有客商来询价、下单。一直到8月底,世界杯的最后一笔订单才处理完毕。

在世界杯的商机下,义乌今年的旗帜订单预计会比去年增加10%~20%。今年销量最大的单品是32支球队队旗组成的串旗,这类旗帜主要用于各种场合做装饰。 有关数据显示,义乌旗帜订单中,阿联酋国旗同比去年增长了300%,西班牙国旗同比去年增长了160%。

世界杯商机覆盖多行业

在义乌经营奖杯生意的陈显春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工厂一直在赶制世界杯相关产品。他入行已快20年了,每届世界杯都会接到海外客户发来的世界杯纪念奖杯、徽章等周边产品的订单,今年手里的订单量同比增加了近50%。

除了大规模生产奖杯,陈显春今年还尝试设计出多款具有卡塔尔元素的徽章挂牌、钥匙扣、车挂等小物件。他说,不少客人特意派单定做类似商品,以便在世界杯期间拜访客户或洽谈业务时当作赠品。

一位专门生产经营手拍掌、助威喇叭等玩具的商家也向中国质量报记者提到,以往公司所接到的外贸订单大多为零散小单,只有圣诞节才偶尔接到大规模订单,而今年赶上世界杯,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0%。

“接了世界杯的单子以后,全厂的工人每天加班加点生产。世界杯期间每天出厂产品能达到五六千件,高峰期能达到八九千件。”义乌市金尊文体用品公司的叶德模透露,今年他们公司接到了不少世界杯纪念奖品及球迷纪念章、钥匙链等周边产品的订单,单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和前年的总和。

世界杯商机覆盖面广,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足球、旗帜、赛事周边,还有20个行业将受益。

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某家企业,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100万套卫星接收设备。因为收看世界杯的需求旺盛,今年企业订单总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今年世界杯另一大新消费趋势就是球星卡热销。“球星卡作为世界杯期间的硬通货,产品上线第二天我们就接到了来自海外客户的订单。”拥有帕尼尼授权的中国代理销售商庄晓婷介绍,产品还未上线,公司就已经备货10万件。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外贸企业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浙江省外贸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而在浙江,义乌市外贸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一,超过12万家企业从义乌走向世界。近5年来,义务世界杯小商品相关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其中足球相关企业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达30%,越来越多的义务企业“踢进”世界杯。

“这预示着,与世界杯有关的新消费品市场正在崛起。在‘义乌制造’走向世界杯台前幕后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到,中国制造业生产能力、生产水平和原创技术,也取得了显著进步。”王强如是说。

结语

卡塔尔世界杯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以质量的视角,对参与本届世界杯的中国元素以“中国‘质’队”的形式进行报道,宣传中国品牌、展现中国质量。根据足球比赛的规则,我们也可以排出“中国‘质’队”的首发阵型(3-3-3-1)——突前前锋:万达;3个锋线:蒙牛、海信和vivo;3个中场:万和、伊利、盼盼食品;后防线:三一重工、宇通、金龙;门将:中国铁建。替补:Boss直聘、华帝、小红书、当贝、库迪咖啡等。希望广大球迷继续和“中国‘质’队”一起,共赏世界杯精彩赛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