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打造用电采集“智慧大脑”

2022-09-09 14:0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求变即创新,创新即发展。在营销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加速奔跑、奋力攻坚,攻克一道道业务难题,突破一项项管理领域,实现一次次超越发展。创新的背后只为让客户服务更满意,专业管理更合规,融合发展更增效。

image.png

深挖大数据应用

打造营销“智慧大脑”

“电网转型升级对数据采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量电力大数据里的‘宝藏’等待我们去挖掘去创新。”该中心技术创新领衔人物、国网福建电力高级专家夏桃芳表示。由他提出并带领团队设计的国网首个面向对象的采集系统新架构,颠覆传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框架,突破了计量采集专业技术瓶颈,实现全省2000多万电力客户数据灵活高效采集,满足各类新设备灵活接入的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挖掘大数据潜能,提升用电信息采集监测效率是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该中心建立创新攻关机制,整合计量采集、信息安全、客户服务等专业青年骨干,聚焦基层需求、挖掘管理痛点,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海量数据为“支点”,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通信等新技术及应用,开展各类计量技术创新研究,赋能用电信息采集更智慧、更高效,打造营销“智慧大脑”。

被称为“数‘拓’雷达”的算法驱动台区拓扑在线精准辨识技术正是该中心的创新成果之一。要管理好庞大复杂的电网,清晰准确的拓扑关系图是关键,然而低压台区线路分支多,纵横交错、走线复杂,如果人工“大海捞针”式的拉网排查,福建16万个台区至少需要1000人干1年。如何解决这一复杂的难题成为了该中心攻关课题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6月,该中心组建项目创新团队着力开展台区拓扑辨识技术研究。团队尝试运用数学算法解决台区拓扑辨识难题,建立分时分路校核法、电量平衡法、电压相关法、线路阻抗法等算法模型,成功精准在线辨识户表、箱变、线箱多层级台区拓扑关系,实现营配调业务贯通、台区线损精益管理、故障抢修精准研判。

截至目前,该中心创新团队累计完成4万个台区拓扑绘制,实现国网福建电力台区综合线损率下降0.51%,营配调系统贯通图模贯通率99.75%,排名国网前列,有效助力调度到户、服务到户、互动到户。同时,助力低压故障精准研判,低压故障抢修时长缩短20分钟,月主动抢修工单提升26%。

2021年起,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作为国网福建电力现代客户服务管理指挥体系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负责牵头停电信息研判利用的研究。今年3月,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抽调9名骨干作为国网福建电力全量停电信息分析管控专班营销工作组主力,开展低压台区拓扑图拼接校验,并通过停电溯源分析不断提高拓扑关系准确性,助力国网福建电力“三化两全”服务到户的实现,在国网首家实现停送电进程信息全程可查,台区停电通知到户率排名国网第一。

延伸客户感知“神经”

当好客户诉求“触发器”

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为客户代言,当好服务改进的“触发器”和“发动机”,真实传递客户声音,将风险监测预警,作为客户服务“风向标”,倒逼内部管理改进,从客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服务质效。为此,营销服务中心创新团队开展了探索。

如何打破各专业数据壁垒,将原本锁在各部门、各系统“小抽屉”里的数据,纳入驾驶舱这一“大仓库”里统一管理,实现全渠道、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一体化”智能管控,是提升服务质效的关键。

image.png

自成立之初,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抽调中心专家、市县公司专责、一线班组长等人员成立创新团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着力打造营销业务数字化运营驾驶舱,建立全过程实时感知、可视可控的营销业务智能风险指挥调度平台,精准感知客户需求,把问题解决在客户感知之前。

2021年11月,营销业务数字化运营驾驶舱电脑网页版上线,面向省、市、县、所、网格人员五级共享;2022年8月,驾驶舱正式在i国网App的营销移动作业模块上线应用,各级人员通过手机,可随时随地在线监测服务、业扩、电费、计量等4个领域、32个关键业务指标,实现预警点对点推送。

image.png

“驾驶舱里的每个数据模型都凝聚着团队成员的心血,围绕客户诉求、管理改进等,我们用1年的时间,前后设计了覆盖用电质量、业扩报装、量费关键服务场景的诉求风险指数模型,并征集各方建议、反复测试,实现风险在线精准识别,并对优化界面展示,方便各级人员使用。”驾驶舱团队主创成员、该中心服务运营部业扩专责蒋代兴说。

驾驶舱贯通营销业务应用、用电信息采集业务系统等系统,内嵌19个大数据模型,将营财领域关键数据纳入监控范围。在驾驶舱界面,指标图形化清晰展示、报表和自动化报告一键导出,为各级人员主动开展风险防控提供数据支持,让人人手中有表,各项指标心中有数。

推出智慧能效服务

践行绿色转型“倡导者”

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深挖电力数据资源“富矿”,助力国网福建电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创新技术、产品和应用模式,构建企业电碳监测分析体系,提供涵盖政府、企业和居民各方需求的“能效+碳排+金融”服务,为清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

以用电数据为核心的碳排监测研究是该中心创新团队特色项目之一。2021年4月份,国网福建电力依托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联合国网电科院、福建省计量院等单位,组建了一支电碳技术科研攻关团队,研究构建控排企业“电碳模型”,绘制企业“电碳画像”。

image.png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想要改变传统碳排测算存在的能耗数据收集难、碳排测算耗时长、碳排潜力未充分挖掘等瓶颈问题,团队提出了用电测算全量能源碳排放数据的技术思路,发挥电力数据具有实时、高频采集方面的优势,利用用电数据直接测算企业碳排数据。构建“电碳模型”的基础是大量的调研和数据收集分析工作。两年来,团队成员累计召开了上百场讨论会,收集各省企业碳排核查数据和能源消耗数据,走访了福建省30余家不同行业的企业,深入了解多个行业的生产工艺、生产原料、设备用电等。

经过团队努力,目前已研究构建陶瓷、水泥、造纸和平板玻璃等4个行业“电碳模型”。

image.png

同时,团队依托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利用电碳模型为企业绘制“电碳画像”,并为企业客户提供综合能效诊断报告,帮助企业优化碳资产管理方式。今年,“电碳模型”还引入绿色金融“电e融”产品中,帮助企业获得利率更低的绿色金融贷款。

国网福建营销服务中心创新团队正持续探索涵盖政府、企业和居民能效服务与控排工作实施路径,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持续深化“能效+碳排”体系应用研究,为各方提供更智慧化的能效服务,让能源更“绿色”、让用能更“美好”。(魏晓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青岛市持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助推 ...

  • 全国各地中秋节月饼市场调查体验与见 ...

  • 云南大理启动“质量月”活动

  •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中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