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往饮料瓶里加热水会产生塑化剂?我们测了一下|消保委亲测

2024-01-24 16:38:16 上海市消保委

冬天,许多人喜欢

将喝完的饮料瓶装入热水

既可以暖手,又可以喝水

看上去一举两得

但有传闻

加热水会让饮料瓶析出塑化剂

这是真的吗?

我们做了一个小测试!

我们从市面上购买了不同种类的塑料瓶装饮品,饮料瓶材质包括了最常见的三种:PET、HDPE和PP。

倒出饮料洗净后

分别倒入不同温度

(45℃、65℃、95℃)的饮用水

并分别放置30分钟、60分钟、180分钟后

对其水中的锑(Sb)元素和塑化剂18项含量

进行检测分析

实验过程中,HDPE和PP材质的饮料瓶在加入三种温度的水后,瓶身均无明显变化。而PET材质的饮料瓶在加入95℃热水后瓶身发生明显变化,可见PET材质超过耐热温度后瓶身容易发生变形。

四个饮料瓶在加入三种不同温度的热水并放置不同时间后,水中均未检测出塑化剂成分。但有一款PET材质的饮料瓶在加入95℃热水后,检测出锑元素,且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锑元素含量增高。

在PET材质制作过程中,锑常被作为催化剂,用于促进缩聚反应,所以在PET材质的饮料瓶中很有可能有锑残留,而在HDPE和PP材质制作过程中很少用锑作为催化剂,所以很少有锑残留。PET材质饮料瓶在出厂时,都会进行脱锑工艺,但脱锑工艺水平参差不齐,故存在个体差异。锑元素在常温常压下不溶于水,在高温高压下有可能和水发生反应,而且PET材质的耐热温度在65℃左右,超过70℃其物理和化学性质都不稳定。

通过本次的测试结果得知,在饮料瓶中加热水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PET材质的饮料瓶。加入的热水温度超过其耐热温度后,可能会析出有害物质锑元素。而且高温会使瓶身变形甚至可能破裂,如果瓶子密封不严,热水还可能会溢出,导致烫伤等意外事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生活小贴士:大家可以通过饮料瓶底的回收标志和数字编号来确认材质!不同材质的塑料用途不一样,适宜温度范围也相差甚远。

image.png

1 代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主要用于瓶装饮料的瓶身,适宜温度为-20℃~65℃。

2 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主要用于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等容器,适宜温度为-40℃~110℃。

3 代表PVC(聚氯乙烯),主要用于水管、电线电缆、雨衣、塑料膜等,适宜温度为0℃~70℃。

4 代表LDPE(低密度聚乙烯),主要用于保鲜膜、塑料膜、袋等,适宜温度为-40℃~80℃。

5 代表PP(聚丙烯),主要用于餐具、水杯等,适宜温度为-35℃~130℃。

6 代表PS(聚苯乙烯),主要用于一次性餐具、泡面盒等,适宜温度为-30℃~80℃。

7 代表PC(聚碳酸酯)及其他塑料类,主要用于水壶、水杯、奶瓶等,适宜温度为-45℃~145℃。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寻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猪肉市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 ...

  • 多举措并加强全链条监管 新疆和田地 ...

  • 雪山闻故事 林海迎新风——黑龙江海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