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上海出台15条“硬核”措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12-28 16:13:56 中国质量报

上海出台15条“硬核”措施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首次提出企业联合标准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包含15条举措,从开办企业“一窗通”到“上海企业登记在线”,从内资企业设立到内外资各类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程实施“全环节”“全类型”“全天候”网办,持续拓展数字化登记注册服务的应用场景,加快政务服务从“一件事”向“一类事”、一个环节向全链条、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不断升级。其中,《措施》聚焦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首次提出企业联合标准。

《措施》从监管服务对象角度入手,聚焦经营主体发展需求,努力精准施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扶经营主体,助力重点产业发展和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从改革完善市场监管自身工作入手,深化服务型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体现监管执法的尺度、力度和温度,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

企业联合标准是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等各类主体根据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组成标准创新联合体,制定实施的标准。这意味着标准的发起制定主体从单一主体扩展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或者标准化技术组织等,联合制定的对象也从“其他企业”扩展到“境内外其他企业或者组织”。有了企业联合标准这项“制度工具”,链主型企业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联合产学研等主体,以及全球合作伙伴,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自愿达成共识的标准,并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从而不断增强标准影响力。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协同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各方主体共同制定协同创新、跨界融合标准的需求尤为突出。企业联合标准除了解决大企业跨界发展需求,对参与联合标准的中小企业来说,也可以通过标准研制实施产生的要素和资源集聚,以较低的成本快速获得市场认可,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比如,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牵头组成智慧酒店机器人标准创新联合体,共同制定并发布《智慧酒店机器人技术要求》。该联合体由上下游专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消费等12家单位组成,其中多家中小企业通过参与该联合标准的研制和实施,提升了技术实力和标准能力,进一步拓展了市场,提升了产品认可度。

记者注意到,从5月开始,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集成式登记注册(设立、变更、注销)全程网办平台——“上海企业登记在线”。该平台上线半年多以来,各类企业采用全程网办的方式办结设立、变更或注销登记业务达35余万件,其中,新设企业全程网办率达90%。同时,该平台“一站式”报送外商投资信息,发布和查询登记公告,查阅登记档案,申办税务、人社、公积金业务,跨部门进行简易注销异议预检等,让经营主体通过“一个平台”就能高效地办成更多事,切切实实感受政务服务的便利化。

除了打通与其他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共享数据”跑进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服务应用、技术赋能等方面下功夫,让线下的基础性数据跑上来,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住所标准化登记信息库,通过数字化方式将企业住所房屋的产权、租赁等信息管起来、用起来,让经营主体感受数字化带来的便捷。这就意味着在明年年底前,企业使用标准化登记信息库中的房屋办理住所登记时,就只需要录入房屋的使用合同编号,并在线签署使用承诺书,不再需要提交房屋产权证、租赁合同等材料。登记机关在审查时,只需要通过信息化方式比对核验相关房屋的使用信息,将大大提升登记效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