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安徽蚌埠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2023-12-28 15:47:51 中国质量报

持续发力营造公平有序计量环境

安徽蚌埠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诚信计量建设

□ 魏 莉

今年以来,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提升计量监管的精准性、靶向性和实效性,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诚信计量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民生领域计量专项执法行动,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工作作为提升计量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以及餐饮、成品油、验配眼镜、定量包装等领域组织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工作,2023年度共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54家。

为强化企业诚信计量的自律意识,3月份,该局召开餐饮行业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动员会。全市68名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单位代表和宴席承办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在“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该局组织开展“我签名、我践行”诚信计量现场签名活动,50余家食品经营单位、餐饮企业代表现场签名承诺,营造浓厚氛围,推动“诚信计量承诺”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化、社会化。

在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基础上,蚌埠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开展诚信计量示范点(县区、街区、业态)建设,并将其列入《蚌埠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主要指标,分阶段组织实施。今年,该局全面启动计量惠民示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出台《蚌埠市诚信计量示范农贸市场创建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提升创建,进一步落实开办方主体责任,切实承担市场计量器具管理职责。同时,该局加大培训和引导力度,强化执法检查,规范市场计量行为,形成诚信计量工作的闭环管理,打造服务民生新“名片”。

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医用计量器具、眼镜制配场所、加油机、农贸市场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突出加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掌握底数,注重建设质量,进一步营造诚信和谐的计量环境。

另外,该局还加强宣传,拍摄制作计量科普宣传视频16条,引导消费者提高识别能力;推出“手机变砝码 计量惠民生”工作新举措,做好“为民+便民”服务新文章;在全市10余个社区、农贸市场等人流聚焦地为市民开展计量科普宣传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 以“热爱、超越、臻善”践行梅赛德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