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提升碳排放测量和碳监测能力水平

2023-12-28 16:16:2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闫锡坤)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区碳计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紧紧围绕“双碳”任务,编制完成《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建设工作总方案》,围绕“一体两翼”“三条主线”“四梁八柱”的总体框架,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取得多项成果。

“一体两翼”即建成实验室“核心主体”,完善和建设“能耗在线监测”与“碳在线监测”的“数字两翼”,提升碳排放测量和碳监测能力水平,实现企业信息、监测数据、测量参数、仪表状态、量传溯源等综合分析,并设计开发监管和服务功能。

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围绕碳排放、碳汇和碳交易“三条主线”,按照急用先行、先易后难的顺序,实施碳计量基础能力提升,对标领先技术机构计量能力和“双碳”相关技术发展需求,研发建立一批计量标准,补齐一批碳检测专业能力,夯实绿色低碳计量基础;围绕内蒙古森林、草原、湿地、荒漠4个生态领域以及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建筑、交通8个内蒙古优势支柱行业和领域,聚焦碳监测仪器设备研发、监测仪器量值溯源方法研究、服务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等基础和前沿计量技术创新。

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开展碳计量技术研究和在线监测能力建设,重点构建碳计量基础研究平台、碳计量技术支撑平台、碳计量数据信息平台、碳计量监督管理平台、碳计量服务保障平台、碳计量人才集聚平台6大平台。先后由包头市政府、鄂尔多斯市政府和伊利集团申请,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分别批准设立了包头分中心、鄂尔多斯分中心和乳业分中心作为该中心的分支机构,在煤化工、建材、林草碳汇和乳业等行业领域承担相关建设工作。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云飞表示,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未来将加快推进碳计量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碳排放测量和碳监测能力水平,联合生态环境、发改、工信等部门共同出台政策,推动企业碳数据接入平台,加强平台碳数据应用;完善各行业领域标准计量体系,形成碳计量典型经验做法,优先在电力、建材、林草等行业领域推动碳监测试点示范,并陆续覆盖到全部12个行业领域;聚焦行业发展前沿,加快碳计量技术转化和应用,完善碳计量数据支撑和服务温室气体排放量审定与核查、国家工业产品碳足迹和碳交易等工作的能力,推动碳计量在标准、认证规则等方面的应用,加强与产业的协同联动,建立满足温室气体直接测量的计量溯源能力,完善碳计量服务支撑体系,为重点行业领域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碳计量服务,促进碳交易市场有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计量测试院新建的静重式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诚信 ...

  • 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食安委成员单位 ...

  • 辽宁省北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