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2023-09-25 16:1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市场监管局面向社会发出消费提示,拒绝跟风消费,提倡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浪费,提倡低碳消费;拒绝误导消费,警惕消费陷阱。

按需购买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双节”期间,广大消费者要践行简约绿色消费理念,反对商品过度包装,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拒绝过度包装月饼和“天价”月饼,反对奢靡浪费。在购买月饼及其它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且有一定信誉的商场、超市、酒店、集贸市场,谨慎购买流动摊贩所售月饼。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规范,信息是否齐全。此外,还应检查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有无变质现象等。

餐饮消费要知情,网络订餐须谨慎

“双节”期间,也是亲朋好友团聚的好日子,外出就餐时须注意:要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点餐前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和收费标准,提倡适量点餐节约用餐,结账时索要账单核对,做到明白消费。网上订餐应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食品,签收时应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节日购物须理性,促销折扣不盲目

“双节”期间,也是线上线下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种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要对比价格走势,谨防商家“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要甄别真假,谨防商家借打折促销之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要留意促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等约束条件,避免纠纷和争议。要谨慎办理预付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企业资质、实力、信誉等情况,降低预付卡额度,缩短使用周期,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安全文明出行,旅游合同须规范

“双节”期间,出门旅游时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跟团游的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查看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出境旅游的消费者要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等。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阅览合同各项条款说明,明确旅游行程以及服务的内容,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信旅行社低价推销旅游产品,应当对该服务进行全面了解,避免掉入消费陷阱。

消费凭证要留存,依法维权解纠纷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需妥善保存发票、合同、购物记录等相关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投诉,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梁丁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入选 ...

  • 河南郑州以质量工作为抓手助力国家中 ...

  • “质量基础设施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 听,江淮大地质量之声——2023世 ...

  • 建设质量强县 振兴县域经济——河南 ...

最新新闻